天津市宁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 新闻动态  》 图片新闻
宁河区市场监管局大力推进家庭过期药品回收网络建设
来源:天津市宁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日期:2022-10-11 22:38

为保障公共用药安全,防止居民家庭过期药品随意丢弃造成环境污染或重新流入市场危害社会,宁河区市场监管局在2021年城区设置32个家庭过期药品回收定点药店的基础上,大力推进农村地区家庭过期药品回收网络建设,2022年,选定了经营规范、人口聚集、责任心较强的50家农村地区药店作为家庭过期药品回收单位,实现了全区15个镇(街)家庭过期药品回收网络的全覆盖。

一是积极争取区级财政资金支持,统一制作、发放“家庭过期药品回收箱”“家庭过期药品定点回收单位”标志牌和“家庭过期药品回收管理制度模板”。

二是组织我区家庭过期失效药品回收定点药店负责人,召开家庭过期失效药品回收工作部署会议,要求各回收单位做到专人负责家庭过期药品回收工作,专人做好回收药品登记、保管、上交,参照发放制度模板制定家庭过期药品回收管理制度。


三是加强动态监督检查。结合日常监管加强对家庭过期药品定点回收药店的监管工作,实行不定期检查、考核和动态管理。对管理不善再次销售或外流的,一经查实,取消其定点回收药店资格,并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及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予以查处。

下一步,宁河区市场监管局将继续扩大家庭过期药品回收点范围,推动全区零售药店、社区及村委会实现家庭过期药品定点回收,方便群众就近处理过期药品;与此同时,加大对过期药品回收的宣传力度,以此项工作为切入点,不断推进打击非法收售药品工作力度,开创药品安全人人参与的社会共治新局面。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