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宁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 政务公开  》 政府规章  》 工作文件
宁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来源:天津市宁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日期:2022-12-29 10:07

2022年,我局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区法治建设决策部署,以增强广大市场监管执法人员法治意识,提升各类市场主体诚信守法意识,提高广大消费者依法维权意识为主要任务,以普法责任制落实为抓手,全面推进普法理念、制度和实践的创新,为全区市场监管工作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现将宁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强化组织领导,落实法治责任

区市场监管局领导高度重视法治工作,把法治建设作为全面性、基础性工作,与其他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

认真贯彻落实单位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成立宁河区市场监管局法治建设领导小组,由党委书记、局长王忠华任组长,副局长王立宝任副组长,各科室(所、队)负责人为成员,形成“主要负责人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业务部门各司其职”的齐抓共管法治新局面。

    二、坚持政治引领,筑牢学法意识

将“领导带头学法、干部模范守法”作为树立法治意识的重中之重,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发挥导学、促学、督学的“头雁效应”,形成“一级抓一级、一层带一层”的系统性学习机制。

    (一)以狠抓党建为着力点,以上率下促普及。

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每年制定党建工作计划,把学习党章党规作为经常性任务来抓,推动全局党员干部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以领导干部为关键点,懂法用法提素养。

充分发挥领导干部的带头作用,突出抓好领导干部这一“关键少数”,号召全体干部职工参与,今年以来,共组织党委会会前学法、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干部职工学法16次,党委书记带头讲法2次。

    (三)以创新方式为落脚点,勤讲多考抓水平。

定期开展“双周一讲”活动,通过周讲、月考、年评“三步走”,切实提升领导干部的理论水平和法治素养。本年度共开展培训12次,阶段性考试2次,参训人员2030人次。

    三、强化自我教育,提升用法素质

坚持学做结合、知行合一,不断提高全体干部职工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着力形成自觉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

    (一)重点提升法治思维能力

观摩打基础,定期举办“集中观看庭审录像”活动,通过以听促学、以案学法,着力补齐业务短板,引导市场监管干部牢固树立法治思维,从严把好事实关、程序关和证据关,推动行政执法案件质量不断提升。

    (二)聚焦培养法治执行能力

实践出真知,定期举办“模拟庭审”活动,由法规科联合法律顾问组建模拟庭审小组,设计无照经营案、生产销售侵犯注册商标专用权及冒用他人厂名厂址案等模拟庭审,并以真实案例为背景,以执法实务为脉络,以社会热点为依托,就庭审过程编排法庭调查、质证、辩论等环节,庭审内容结合新《行政处罚法》相关规定,有序组织、内容充实,使执法人员更加直观地了解庭审重点、流程及规则,增强执法地严谨性和规范性,提升专业水平和法律素养。

    (三)着力抓实法治服务能力

说理以释法,每位执法人员既是执法员,又是普法员,在执法办案过程中,向当事人宣讲《行政处罚法》《行政强制法》等法律法规,边执法边普法,保障了当事人充分享有“知情权、申辩权、救济权”;在行政处罚中全面推行说理式行政处罚文书,把“说理”贯穿于执法的全过程,做到说明事理、说通情理、说通法理,以理服人,体现“处罚与教育相结合”的原则,减少了行政争议,做到案结事了。

    四、推进以法惠民,提升执法实效

    (一)联动科技力量,横向到边

作为走千家、穿万户,严格规范排查隐患,保障特种设备安全的“守护者”;敢亮剑、出重拳,开展食品安全系列整治行动,时刻守护舌尖安全的“大管家”;优服务、强监管,为企业破解发展难题,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店小二”,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积极发挥“区级网站+流媒体+创作平台”媒体家族作用,共发布21条短视频、7条长解读、1个互动小游戏。

在区级网站发布领域解读,推出《食品安全“两个责任”知识大讲堂》,切实保障百姓“舌尖上的安全”,积极落实末端发力、终端见效工作机制,进一步压紧压实食品安全属地管理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保障全区食品安全再上新台阶,将“食安天津”指数全市排名第一、食品安全评议考核等级A级的荣誉精神持续保持、到底坚持。

为回应民众关切,提高市场监管政策的知晓度,在流媒体平台发布“世界计量日”科普短视频,宣传效果好、推广范围大;在创作型平台定期推出《普法系列小游戏》专栏,以趣味带动参与、以快乐提升效果,实现“寓教于乐”的普法氛围,有效提高民众的学法、用法意识。

    (二)拓宽宣传范围,纵向到底

区市场监管局动员学校老师及学生家长,在全区范围内凝聚家庭、校园、社会三方力量,做到100%全覆盖、100%全知晓,开展《家庭过期失效药品回收活动、抵制非法回收药品行为》宣传活动,开创“普法研学”特色宣传模式,实现“引进来+走出去”的有机结合,利用当地教育资源,让药品知识撞击青少年的大脑与心灵,使之学得更加深刻,在活动反馈统计中,95%的参与学生都掌握过期药品处理方法,一定程度从源头上预防与减少非法收购药品案件的发生。

    (三)召开公开听证,抓紧核心

为保障当事人依法享有的权利,确保行政执法案件的严谨、规范、公正,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依托宁河区电视台进行了3次公开听证,会上办案人员陈述案件的违法事实、证据、依据以及处罚建议,并向当事人出示了案件证据材料,当事人及其委托代理人就案件充分发表了陈述和申辩意见,通过召开听证会,进一步提高了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行政执法的透明度,增强了执法人员的执法程序意识和证据意识,加深了群众对市场监管职能及公开听证相关规定的认知和了解,对提高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提升法治水平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五、立足监管职能,履行用法尽责

    (一)依法强监管

依照天津市餐饮服务环节“随机查餐厅”行动方案,进一步落实食品安全“红黑榜”信息公示制度,切实提升餐饮业食品安全水平,结合宁河区创建“国家卫生区、国家卫生镇”、“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工作及食品安全“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专项行动,依托宁河融媒,共开展49期“随机查餐厅”,将主体责任落实较好、主体效果保持较长,予以红榜表扬,反之黑榜曝光,将法治力量贯穿全过程,从正反两个方面持续发力,以此彻底肃清行业乱象。

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始终把保障百姓用药安全摆在重要地位,严管理、建机制、筑防线,全区药品不良反应报告完成率超过130%,获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评价中心、国家药品不良反应中心通报表扬,并得到凤祥书记书面批示表扬。

今年以来,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共办理案件618起,罚款570余万元。

    (二)依法助企业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推进审慎包容监管,为各类市场主体特别是小微企业、新业态企业提供更加宽松的营商环境,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市场监管总局关于规范市场监督管理行政处罚裁量权的指导意见》(国市监法〔2019〕244号)的相关规定,结合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实际,实施《宁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学法考法免罚减罚制度》,坚持“过罚相当、依法实施、类案类处”原则,间接通过“真金白银”惠实企业,解决小微企业、新业态企业“底子薄、经济弱”的根本问题,进一步激活市场主体活力。本年度共有30余起案件实施了减罚免罚政策。

民生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奋斗的目标。近年来,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积极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市场监管系统干部的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进一步提高,社会公众对市场监管法律意识普遍提升,法治监管工作深入有序推进。

下一步,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将继续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战略,继续深入推进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为建设和谐富美宁河,建设法治宁河贡献力量!



                                 天津市宁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年12月26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