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宁河区国翠综合超市(李国翠)特殊食品与普通食品混放销售案
来源:天津市宁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日期:2022-09-05 14:45

天津市宁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行政处罚决定书

           津宁市监七处罚〔202230

当事人:       天津市宁河区国翠综合超市(李国翠)                                                    

主体资格证照名称:          营业执照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92120221MA075C2G7B                   

住所(住址):天津市宁河区七里海镇小八亩坨村东二区2排1号                                              

经营者:             李国翠                          

身份证件号码: 120221198309152624                    

2022年8月1日,我局执法人员来到天津市宁河区国翠综合超市开展食品安全日常监督检查,在该店西侧货架上发现一箱“红牛维生素功能饮料(净含量24x250毫升)”,该饮料为保健食品,与普通食品正在同一货架混放销售,执法人员当场给予当事人警告行政处罚并责令其于2022年8月8日前改正上述违法行为。2022年8月9日,执法人员再次来到该店对整改情况进行复查,发现当事人仍未改正上述违法行为。因当事人涉嫌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实施条例》第三十九条第二款的规定,我局于202289日立案调查。2022年8月17日调查终结。

经查,当事人将购进的1箱保健食品“红牛维生素功能饮料(净含量24x250毫升)”置于店内西侧货架与普通食品混放销售,执法人员于202281日就上述违法行为给予当事人警告行政处罚并责令其于202288日前改正违法行为,202289日执法人员对当事人整改情况进行复查时,发现当事人仍未改正上述违法行为。当事人的上述行为满足特殊食品与普通食品混放销售违法行为的构成要件。截至执法人员检查时,涉案食品尚未售出,无违法所得。

上述事实,主要有以下证据证明:

1. 当事人营业执照复印件、食品经营许可证复印件、经营者李国翠身份证复印件各1份 ,证明当事人主体资格;

2. 现场检查笔录1份、证据提取单8张,证明当事人现场情况;

3. 对经营者李国翠的询问调查笔录1份,证明当事人特殊食品与普通食品混放销售的事实情节;

4. 当事人提供的进货票据复印件、供货者的营业执照复印件、食品经营许可证复印件各1份,证明涉案食品购进数量、价格及进货查验情况。

5. 当场行政处罚决定书复印件、责令改正通知书复印件各1份,证明对当事人警告及责令改正情况。

2022年8月22日,我局向当事人直接送达《行政处罚告知书》(津宁市监七罚告[2022]30号),告知当事人拟作出的行政处罚内容以及事实、理由、依据,并告知当事人依法享有陈述、申辩的权利。当事人未提出陈述和申辩意见。

本局认为,当事人的上述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实施条例》第三十九条第二款“特殊食品不得与普通食品或者药品混放销售。”的规定。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实施条例》第六十九条第(五)项“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依照食品安全法第一百二十六条第一款、本条例第七十五条的规定给予处罚:(五)将特殊食品与普通食品或者药品混放销售。 和《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第一百二十六条第一款第(七)项“违反本法规定,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食品安全监督管理部门责令改正,给予警告;拒不改正的,处五千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责令停产停业,直至吊销许可证:(七)食品经营者未按规定要求销售食品;”的规定应当对当事人处五千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罚款。

当事人在本案调查过程中,能够积极配合执法人员调查,如实提供了涉案食品的进货票据及供货商资质,违法的货值金额较小,且涉案食品尚未售出,未造成严重危害后果。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第三十二条第五项:“法律、法规、规章规定其他应当从轻或者减轻行政处罚的。” 及《市场监管总局关于规范市场监督管理行政处罚裁量权的指导意见》(七)“3.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可以依法从轻或者减轻行政处罚:(1)积极配合市场监管部门调查,如实陈述违法事实并主动提供证据材料的;(2)违法行为轻微,社会危害性较小的;”的规定,应予以从轻处罚。

综上,当事人上述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实施条例》第三十九条第二款之规定。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实施条例》第六十九条第(五)项和《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第一百二十六条第一款第(七)项之规定决定处罚如下:

   罚款5000

当事人应于收到本决定书之日起十五日内将罚(没)款缴到中国工商银行天津分行、中国农业银行天津分行、中国银行天津分行、中国建设银行天津分行、中国光大银行天津分行、天津银行、浙商银行天津分行等市财政指定非税收入收缴银行对公网点。逾期不缴纳罚款的,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第七十二条的规定,每日按罚款数额的百分之三加处罚款,并将依法申请人民法院强制执行。

    如对本行政处罚决定不服,可以于收到本决定书之日起六十日内依法向天津市宁河区人民政府申请行政复议,也可以于六个月内依法向天津市宁河区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申请行政复议或者提起行政诉讼期间,行政处罚不停止执行。

                 

天津市宁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印 章)        

                                                   2022年8月30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