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宁河区春双食品店(张春双)销售超过保质期的面包案
来源:天津市宁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日期:2022-09-30 10:57

天津市宁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行政处罚决定书

           津宁市监七处罚〔202231

当事人:       天津市宁河区春双食品店(张春双)                                                    

主体资格证照名称:          营业执照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92120221MA064LLN3T                   

住所(住址):天津市宁河区七里海镇薄台子村南二区1排8号                                                  

经营者:             张春双                          

身份证件号码: 1202211968********                    

2022年8月4日,我局执法人员来到天津市宁河区春双食品店开展食品安全日常监督检查,在该店北侧货架上发现一个正在销售的面包,包装上有“纪小厨 全麦切片面包 净含量230克”字样的标识,该面包生产日期为2021年9月16日,保质期为6个月,截至执法人员检查时已超过保质期。执法人员依法对上述面包采取扣押行政强制措施。本局当日予以立案调查。执法人员对张春双进行询问调查,当事人向本局提交相关证明材料,执法人员围绕当事人涉嫌销售超过保质期的食品的违法行为收集相关证据材料,确定其违法事实。2022年8月25日案件调查终结。

经查,当事人于2021年11月6日从优品仓商贸(天津)有限公司以5元每个的价格购入2个“纪小厨全麦切片面包”用于销售,售价为6元每个。该面包生产日期2021年9月16日,保质期6个月。我局执法人员在2022年8月4日对当事人的检查过程中发现当事人店内北侧货架上摆有1个上述面包正在销售,已超过保质期。该面包在2022年3月16日超过保质期后未被售出过。当事人能提供上述面包的进货票据、供货商资质,并且提供了相关的进货记录和销售记录。本案货值金额6元,无违法所得。

上述事实,主要有以下证据证明:

1. 当事人营业执照复印件、食品经营许可证复印件、经营者张春双身份证复印件各1 ,证明当事人主体资格;

2. 现场检查笔录1份、证据提取单9张,证明当事人销售面包现场情况;

3. 对经营者张春双的询问调查笔录1份,证明当事人销售超过保质期的面包的事实情节;

4. 当事人提供的进货票据复印件、供货者的营业执照复印件、食品经营许可证复印件,进货记录复印件、销售记录复印件各1份,证明涉案食品购进及销售情况。

5. 实施行政强制措施决定书1份,财物清单1份,证明对涉案食品采取扣押强制措施的情况。

2022年9月21日,我局向当事人直接送达《行政处罚告知书》(津宁市监七罚告[2022]31号),告知当事人拟作出的行政处罚内容以及事实、理由、依据,并告知当事人依法享有陈述、申辩的权利。当事人未提出陈述和申辩意见。

本局认为,当事人的上述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第三十四条第(十)项“禁止生产经营下列食品、食品添加剂、食品相关产品:(十)标注虚假生产日期、保质期或者超过保质期的食品、食品添加剂;”的规定。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第一百二十四条第一款第(五)项“违反本法规定,有下列情形之一,尚不构成犯罪的,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食品安全监督管理部门没收违法所得和违法生产经营的食品、食品添加剂,并可以没收用于违法生产经营的工具、设备、原料等物品;违法生产经营的食品、食品添加剂货值金额不足一万元的,并处五万元以上十万元以下罚款;货值金额一万元以上的,并处货值金额十倍以上二十倍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吊销许可证:(五)生产经营标注虚假生产日期、保质期或者超过保质期的食品、食品添加剂;”的规定应当没收违法经营的食品,并对当事人处五万元以上十万元以下罚款。

当事人在本案调查过程中,能够积极配合执法人员调查,如实陈述违法事实,并主动提供涉案食品进货票据、进销货记录,且违法的货值金额较小,涉案食品在超过保质期后也未售出,未造成严重危害后果。依据《市场监管总局关于规范市场监督管理行政处罚裁量权的指导意见》(七)“3.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可以依法从轻或者减轻行政处罚:(1)积极配合市场监管部门调查,如实陈述违法事实并主动提供证据材料的;(2)违法行为轻微,社会危害性较小的;”的规定,应予以减轻处罚。

综上,当事人上述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第三十四条第(十)项之规定。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第一百二十四条第一款第(五)项和《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第二十八条第一款之规定责令当事人改正违法行为,停止销售过期食品,并决定处罚如下:

1.没收超过保质期的“纪小厨全麦切片面包”(生产日期2021916日,保质期6个月)1个;                                                                         

2.罚款5000元。

当事人应于收到本决定书之日起十五日内将罚(没)款缴到中国工商银行天津分行、中国农业银行天津分行、中国银行天津分行、中国建设银行天津分行、中国光大银行天津分行、天津银行、浙商银行天津分行等市财政指定非税收入收缴银行对公网点。逾期不缴纳罚款的,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第七十二条的规定,每日按罚款数额的百分之三加处罚款,并将依法申请人民法院强制执行。

    如对本行政处罚决定不服,可以于收到本决定书之日起六十日内依法向天津市宁河区人民政府申请行政复议,也可以于六个月内依法向天津市宁河区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申请行政复议或者提起行政诉讼期间,行政处罚不停止执行。

                 

天津市宁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印 章)        

                                                  2022年9月29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