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市场监管委关于婴幼儿布书和学步带质量安全警示
来源:天津市市场监督管理委员会 发布日期:2020-01-08 11:20

婴幼儿布书是用棉布或聚酯纤维材质缝制的,上面印刷文字、图案或立体装饰物的“书”,适合1岁以内的婴幼儿使用。婴幼儿学步带一般是以纺织织物为主要面料生产的、常用于9个月至24个月之间的婴幼儿在练习行走时提供支撑和保护作用的衬垫及条带装置。以上两种产品由于材质问题或者使用不当,有可能对婴幼儿身体健康产生不良影响。

2019年,天津市市场监管委针对婴幼儿布书和学步带存在的质量安全风险开展了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监测,并组织专家进行评审,发现部分产品存在一定程度安全风险。

一是婴幼儿布书和学步带一般都有填充物,以聚酯纤维居多。如果填充物是纤维性工业下脚料、医用纤维性废物、再生纤维性物质等不符合国家标准物质,婴幼儿长期接触则会造成卫生隐患,可能引发湿疹及哮喘等疾病。

二是对产品使用不当,可能会产生安全隐患,例如婴幼儿体重超重导致学步带断裂造成摔伤,或趁大人不注意时玩耍导致被绳带缠绕等。

三是婴幼儿布书和学步带一般都有附件或者小部件,若被婴幼儿揪下来,会有吞咽或被塞入鼻而造成窒息的风险。

针对以上存在安全隐患,为保障婴幼儿安全,市市场监管委提示消费者购买和使用时应注意以下几点:

(一)选择正规商超或旗舰店购买。

(二)选择标注有厂名、厂址、合格证等标识标签齐全的产品购买,不应购买无标注厂名、厂址、合格证等“三无”产品。

(三)购买外形简洁大方的产品,尽量不购买带有附件或者小部件的产品。

(四)如已购买带有小部件或附件的产品,应将其剪掉或重新缝制使其更加牢固。

(五)随时关注产品质量状况,遇到松垮开线情况,及时修补加固。

 

 

 

 

                                 2020年1月7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