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市场监管委关于软泥玩具、塑料娃娃和溜娃神器等儿童用品质量安全警示
来源:天津市市场监督管理委员会 发布日期:2021-01-21 14:15
    塑料娃娃玩具具有质量轻、化学性质稳定、不会锈蚀、耐冲击性好、耐磨耗性、成型性好、着色性好,加工成本低等优点,基本是孩子的必备品。软泥玩具是指有一定色彩、具有良好可塑性的粘性泥土玩具,是一类色彩丰富、可以发挥自己无限创造力的弹性玩具。遛娃神器是一种近年来新兴的轻便可折叠的儿童推车,具有轻便、易携带、使用场景广泛的特性,成为消费者追捧的网红产品。以上3种产品由于材质问题或者使用不当,有可能对儿童身体健康产生不良影响。
    2020年,天津市市场监管委针对软泥玩具、塑料娃娃和溜娃神器等儿童用品存在的质量安全风险开展了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监测,并组织专家进行评审,发现部分产品存在一定程度安全风险。
    一是塑料娃娃玩具产品中主要添加邻苯二甲酸酯增塑剂,可以使聚氯乙烯材料由硬塑胶变成有弹性的软塑胶,起到增塑剂的作用。邻苯二甲酸酯可通过皮肤接触、呼吸和饮食进入体内并对儿童健康造成危害。
    二是硼砂作为制作软泥玩具的一种原料,含有大量的硼元素,如果儿童长期接触含有硼砂的玩具,会引起食欲减退、消化不良、抑制各种营养素的吸收,还会出现呕吐、腹泻、头晕、头痛等症状。
    三是儿童在乘坐遛娃神器出行的状态下,可能因车辆突然出现的损坏、断裂,造成摔伤、割伤等,且危险夹缝的存在,可能会夹伤儿童伸进去的手指,造成不可逆转的伤害。遛娃神器存在一些小零件不牢靠,儿童可能误吞造成伤害。
针对以上存在安全隐患,为保障婴幼儿安全,市市场监管委提示消费者购买和使用时应注意以下几点:
    (一)选择正规商超或旗舰店购买。
    (二)选择标注有厂名、厂址、合格证等标识标签齐全的产品购买,不应购买无标注厂名、厂址、合格证等“三无”产品。
    (三)购买外形简洁大方的产品,尽量不购买带有附件或者小部件的产品。在选购软泥玩具是尽量挑选印有绿色印刷标识,使用过程中尽量避免孩子直接入口接触产品,玩玩具之后要勤洗手。
    (四)如已购买带有小部件或附件的产品,应将其剪掉或重新缝制使其更加牢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