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动自行车爆燃事故原因分析
来源:天津市市场监管委 发布日期:2021-06-01 16:19

     近期,全国各地发生多起电动自行车爆燃致人死伤事故,引发了社会舆论的广泛关注。据中国自行车协会统计,我国电动自行车社会保有量近3亿辆,年销量超4000万辆,是全球电动自行车主要生产基地和重要出口国,也是全球电动自行车使用量最多的国家。因此深挖事故原因,消除安全隐患显得尤为重要。

    一、人为造成的安全隐患原因分析

    (一)车辆老旧

    使用2年后的老旧车出现问题的概率占80%以上,远大于刚出厂的新车。依据《电动自行车用锂离子蓄电池》(GB/T36972-2018)要求,锂电池循环寿命应不低于600次,在快递、外卖等高频使用场景中,锂电池使用2年就应更换。另外,充电器内的风机使用寿命也是大约2年,如没有及时维护更新,会停转导致散热不良。

    (二)充电环境不规范

    一是存车和充电环境不够规范,存在私接乱拉线路的现象,且未安装短路或过载保护装置;二是在经销商或维修点,进行维修、拆改过程中不当操作容易起火;三是在充电器上放置了覆盖物阻碍通风,导致散热不良;四是雨天室外充电,容易引发线路受潮短路。

    (三)滥用充电器

    充电器本身不会自燃,但是内部元件损坏会导致线路短路,从而引发起火。充电过程中,由于接触不良、混用锂电池和铅酸电池充电器、过充、过放等原因,均会导致铅酸电池起鼓或锂电池爆燃。

    (四)不当充电

锂离子蓄电池的充放电就是锂离子在正负电极的嵌入和脱嵌过程,长期大电流充电,会在电极表面形成刺状结构的锂枝晶,破坏内部隔膜,引起电池短路,造成热失控而爆燃。保护板失能、保护板功能设计不足、滥用充电器、以及震动、冲击或高温等恶劣使用环境都是爆燃的外部诱因。

    (五)擅自改装

    大部分成品电动自行车上的电池不是出厂时安装的,而是在经销商处安装。部分经销商擅自改装和拆卸原厂配件,拆除限速器等关键性组件,更换更大功率蓄电池,使用低价劣质的充电器。

   二、产品自身的安全隐患原因分析

    (一)蓄电池

    电动自行车主要使用铅酸电池或锂电池,铅酸电池本身不会燃烧,往往是由于外部燃烧导致的被动燃烧,由于新国标规定整车质量不能大于55kg,传统铅酸电池笨重、比能量低、有记忆效应等缺点,使得锂电池使用愈加广泛。在某些极端情况下锂电池可能发生爆燃,具体原因:一是设计制造缺陷,如外壳强度不够、保护电路设计不合理、组装电芯不牢固、不符合防篡改要求等;二是受外界因素影响,如外力、高温、过充、过放、改装、超期使用等情况。受限于目前的技术水平,由于锂离子活泼的化学属性,锂电池的确比较“娇气”,但考虑技术、产能、成本、安全等各方面因素,目前还没有综合性能更好的供电方案。

    (二)电气线路

    一是载流能力和实际工作不匹配,二是布线不规范(目前缺乏针对线束的标准),三是线路的必要保护措施缺乏,四是接插件质量不高。

(三)充电器

    《电动自行车用蓄电池及充电器》(QB/T2947-2008)发布于2008年,其规定已落后于充电器产品的质控要求,而《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器的安全 电池充电器的特殊要求》(GB4706.18-2014)只适用输出为安全特低电压不大于42.4V的充电器,不适用于市场上占绝大多数的48V充电器。劣质充电器多使用再生塑料,且电线性能不达标,质量没有保障。

    (四)装饰性塑料件

    当电气线路起火时,各种装饰性塑料件的阻燃性能不佳,燃烧滴落物引燃周围易燃物品导致火势迅速扩大,起火后造成人员死亡的主要原因是燃烧时散发的有毒有害气体导致的窒息。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