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花爆竹选购提示
来源:天津市市场监督管理委员会 发布日期:2023-01-18 09:16

烟花爆竹选购提示

烟花爆竹是指以烟火药为主要原料制成,引燃后通过燃烧或爆炸,产生光、声、色、型、烟雾等效果,用于观赏,具有易燃易爆危险的物品。由于烟花爆竹属于危险品,如果消费者选购了违规劣质产品,可能发生安全事故,危及公共安全和人身、财产安全。选购质量安全可靠的烟花爆竹请注意以下几点:

一、烟花爆竹的分类

根据烟花爆竹的结构和燃放后的运动形式,可以将烟花爆竹分为喷花类、旋转类、升空类、旋转升空类、吐珠类、线香类、烟雾类、造型玩具类、摩擦类、小礼花类、礼花弹类、爆竹类、架子烟花、组合烟花14类。

二、烟花爆竹的等级

依据国家标准,按照烟花爆竹药量及危险性分为4个级别,危险性从高到低依次为A、B、C、D。上市的所有烟花爆竹产品应在外包装上明确标注等级。A、B级产品应由取得燃放专业资质的人员燃放。无需加工安装的C、D级产品可由普通消费者燃放。

三、如何选购烟花爆竹

1.选择正规销售渠道:在我市设立的正规销售网点选购烟花爆竹,不要无证摊点、私车兜售、网络等不法商贩处购买。

2.选择产品类别:消费者应根据年龄,燃放场地等情况,合理选购烟花爆竹产品。应选购药量较少、安全性相对较好的C、D级产品。

3.检查产品外观:应整洁、无霉变、完整未变型,无漏药、浮药。

4.查看产品标识:应完整清晰,有厂名、厂址、合格标志、警示语、中文燃放说明(如何选择地点、时间、操作方法等)、燃放注意事项等。请勿购买“三无”“白杆”烟花爆竹。

5.检查引火线:引火线是一种能控制燃烧速度(燃烧速度稍慢),外部裹有防水清漆的,颜色一般为绿色的安全引线。根据实际情况,引火线应无霉变、无损坏、无藕节。

四、如何储存烟花爆竹

家庭应尽可能缩短储存时间,减少储存量,存放在干燥阴凉之处,切忌不能靠近火源、电源、气源,不放在潮湿和雨淋的地方,不被儿童接触到。

             天津市市场监督管理委员会

                 2023年1月17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