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市场监督管理委员会  》 互动平台  》 在线访谈
视频:建立调研成果转化清单 更好服务个体工商户
来源:天津市市场监督管理委员会 发布日期:2023-09-12 14:45

来源 | 天津广播电视台


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中,市市场监管委建立调研成果转化清单,通过召集跨部门联席会,解决个体工商户遇到的共性问题,更好服务民营经济。日前,天津广播电视台天津新闻栏目对此进行了报道。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市市场监管委在调研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整改措施清单的基础上,建立调研成果转化清单,其中一项就是“助力个体工商户发展”。个体工商户面对的问题种类多,情况比较复杂,市市场监管委安排各区市场监管所每周收集汇总问题。需要跨部门解决的,由他们牵头建立联席会议制度,邀请市发展改革委、商务局、金融局等15个部门每个月开会协调。同时,为了让个体工商户了解政策,市场监管部门出台了具体的操作办法,汇总融资贷款、税收等各方面政策制作成手册发给大家,并提供上门指导等服务。8月,他们就通过联席会对接金融机构,帮五大道的一家商户解决了贷款问题。

推动调研成果转化应用,市市场监管委把扶持个体工商户发展联席会议制度写进了《天津市贯彻落实〈促进个体工商户发展条例〉若干措施》中,并把每年7月设立为“个体工商户服务月”,通过印发政策手册、市场监管所专人服务等方式,让个体工商户及时了解。主题教育中,市市场监管委共建立健全18项工作制度,包括优化开办企业流程等,服务更多个体工商户。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