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市场监督管理委员会  》 互动平台  》 在线访谈
眼睛向下 双脚沾泥 走出实效——天津市市场监管部门开展“领导干部走流程”活动纪实
来源:天津市市场监督管理委员会 发布日期:2023-11-20 16:51

    为推进行风建设三年攻坚专项行动,了解企业群众办事遇到的问题和改进需求,提升市场监管服务效能和水平,近期,天津市市场监管部门在全系统广泛组织开展“领导干部走流程”活动,查找解决行风建设堵点难点。

    9月至11月,按照市场监管总局关于开展行风建设三年攻坚专项行动的部署安排,天津市市场监管部门组织各级领导干部以普通工作人员身份到服务窗口、检验检测和监管执法现场等工作一线,通过基层调研、现场办公、抽查暗访等形式,全流程体验业务办事流程,以群众“懂不懂”、流程“通不通”、体验“好不好”为标尺,深入查找经办服务中的痛点堵点,围绕政策供给“最先一公里”到服务落地“最后一公里”全链条,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推动政策服务切实落地落实落细。

  “领导干部走流程”活动是天津市市场监管部门加强系统行风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天津市市场监管委党组高度重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下基层”的重要指示精神,在全系统展开“全覆盖”走流程,眼睛向下,双脚沾泥,走出实效。


走得广:深入基层、奔赴一线,监管业务全覆盖


    领导干部全员参与、监管业务全域覆盖、工作指标全部量化、服务对象全景体验……“走流程”不能走马观花,更不能“只见树木,不见森林”。天津市市场监管部门领导干部结合各自相关业务领域,坚持走到业务办理的每一个环节,做到全链条评价、全流程优化。

  “我们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紧盯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积极回应人民群众的诉求和期盼。”秉持着这份初心,天津市市场监管委党组书记、主任戴东强带头下基层“走流程”。

  日前,戴东强来到天开高教科创园,首先以普通办事人员的身份到天开综合服务中心市场监管窗口,详细咨询了企业设立登记的政策、流程,到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审查协作天津中心办事窗口,现场体验了专利咨询流程,特别是以个体创业者身份,专门体验了“天津市市场主体一网通办平台”,按规定步骤操作自助式设备,现场模拟申办并打印一份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针对实际操作体验发现的问题,他提出了增加现场自助设备、提升操作便捷性、提高自助设备键盘和鼠标灵敏度等要求。

  群众关心的,就要解决好。什么事“烦”就列入问题清单,什么事“难”就列入攻坚范畴。活动开展以来,共开展“走流程”802人次,发现各类问题365条,提出整改措施469条,全面营造转行风、树新风、重实干的浓厚氛围,以实际行动交出群众满意“行风答卷”。


走得深:线上线下、窗里窗外,痛点堵点全体验


    “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问需于民,就要坚持以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为出发点,切实发现问题。“领导干部走流程”正是深入群众听取一手建议的契机。

  天津各区市场监管局结合第二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开展,运用“四下基层”的高效工作方式,积极开展“领导干部走流程”活动,确保“走”得深入、“查”得精细、“改”得彻底,进一步提高市场监管领域行风建设水平。

  西青区市场监管局领导干部带队来到辛口镇市场监管所采取听取汇报、现场学习和直接参与等多种形式,开展“走流程”工作。首先听取基层监管所工作情况汇报,就工作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进行探讨交流。之后来到办事大厅,直接参与窗口服务,现场查看了解营业执照办理、网上审核等工作流程,问询办理人员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与现场办理的群众面对面交谈,虚心听取群众意见。通过现场办公,提出要为老年人配备老花镜、医药箱等便民设备,为群众提供“全程导办、全程帮办、全程带办”服务等新举措。

  天津市市场监管部门领导干部坚持眼睛向下、脚步向下,深入基层一线找短板、寻良策、解难题,增强“哪壶不开提哪壶”的问题意识,强化“提了哪壶开哪壶”的担当精神,教育引导基层干部通过规范履行职能责任、高质高效开展服务,以饱满向上的精神状态,汇聚起行风建设的强大力量。


走得实:简化流程、优化服务,办事清单全落实


    网办流程是否通畅?材料是否可以再精简?环节是否可以再优化?时限是否可以再压缩?

  带着这些企业关心关注的政务服务难点、痛点和堵点问题,天津市市场监管部门政务服务处工作人员通过“场景式体验”“陪同式办理”的形式,全程陪同企业体验业务办理流程。

  “先扫描本人身份证,按照语音提示指引完成身份认证等操作……”在现场办理过程中,政务服务工作人员通过与企业沟通交流,从政务服务系统的稳定性、操作便捷性等方面进行了讨论。随后进入政务服务窗口内部工作台,询问新系统上线后工作出现的新变化,查看窗口业务的留存资料、新系统的操作使用情况,与窗口工作人员讨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领导干部走流程”是检验为民初心的“一面镜子”,是优化营商环境的“一把尺子”,是推进政务服务规范化、便利化的“一次练兵”。

  天津市市场监管部门将持续深化“领导干部走流程”,建立长效常态机制,扩大辐射面、提高延展度,坚持“向前一步”为民服务,进一步消除痛点,疏通堵点,攻克难点,用心用情解决群众急难愁盼,提升广大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2023-11-14 A1版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