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市场监督管理委员会  》 互动平台  》 在线访谈
持续纠治不当市场竞争和市场干预行为 ——基层市场监管干部谈贯彻全国市场监管工作会议精神
来源:天津市市场监督管理委员会 发布日期:2024-01-16 15:38

罗文局长在全国市场监管工作会议上指出,市场监管部门要深入抓好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的公平竞争治理,持续纠治不当市场竞争和市场干预行为。如何贯彻落实全国市场监管工作会议精神?基层市场监管干部表示,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推动公平竞争审查制度落细落实,坚决破除行政性垄断和行业壁垒,大力整治市场垄断和不正当竞争行为,深入开展民生领域反垄断反不正当竞争执法专项行动,及时消除损害公平竞争的风险隐患,大力培育和弘扬公平竞争的文化,为各类经营主体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推动公平竞争审查制度落细落实













层市场监管干部表示,要进一步完善审查标准和审查程序,健全抽查、督查、举报处理等外部监督机制,推动公平竞争审查制度落细落实。

河南省漯河市市场监管局干部王丽雅说,要完善内部文件统一审查制度,按照“谁起草,谁审查”的原则,明确审查机构,统一审查程序,确保审查工作规范化、制度化。要强化联合会审制度,针对重大政策措施的“难点”,审查标准把握不准的“堵点”,强化联合会审,确保审查工作的严谨性,提高审查质量和审查效率。要推行公平竞争审查智慧化,利用大数据、信息化手段,建设公平竞争智慧化审查平台,以人工智能赋能公平竞争审查。

浙江省诸暨市市场监管局干部周松华说,诸暨市从集中审查与自我审查相衔接、公平竞争审查与行政合法性审查相衔接、公平竞争审查与行政负责人审批相衔接、公平竞争审查与目标责任制考核相衔接等“四个衔接”入手,建立健全系列试点配套制度,推进公平竞争审查落细落实。

河南省通许县市场监管局干部侯俊红介绍说,通许县将公平竞争审查作为必经程序纳入公文办理系统,实现全程留痕和可回溯管理,为提高公平竞争审查的有效性和约束力提供了可靠遵循。

湖北省襄阳东津新区市场监管局干部邓艳丽说,要紧扣基层实际,通过完善公平竞争审查操作指南、加大“以案释法”宣传培训力度,推进人工智能化审查手段等举措,加快优化内部审查机制,严格落实“谁起草,谁审查”程序要求,确保做到应审尽审,审必规范。

江苏省常州市天宁区市场监管局干部谢新宝说,成立由人大法制工作委员会、司法局、市场监管局、专职律师、高校专业人员组成公平竞争审查专职队伍,研究解决制约、限制市场公平竞争发展条件的相关难题。

江西省南昌市西湖区市场监管局干部刘静宜说,要强化外部监督约束,引入第三方评估机制,拓宽公平竞争审查投诉举报渠道,实现商品和要素的自由流动。


坚决破除行政性垄断和行业壁垒













基层市场监管干部表示,要聚焦公共事业、招标投标、工程建筑等重点领域,依法查处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行为,纠治一批限定交易、妨碍商品要素自由流通、排除限制外地经营者参加本地经营的行为,保护和促进市场公平竞争。

山东省济南市市场监管局干部胡艺萌认为,行政性垄断设置不合理的准入门槛,造成市场分割和资源错配,使得其他经营者无法充分利用自身优势参与竞争,长期而言,会降低市场上所有企业的竞争力和创新能力,同时降低社会总福利。

云南省腾冲市市场监管局干部杜红飞说,要严把政策措施出台审查关,从源头上破除行政垄断和行业壁垒,维护公平公正市场秩序;要积极开展第三方评估,为政策措施把脉会诊,有效解决“同体监督”难题;加大对政策制定机关业务培训力度,提升公平竞争审查能力和维护公平竞争意识,杜绝行政垄断。

江西省樟树市市场监管干部汪颖说,市场监管部门作为反垄断的执法机关,对在招投标、采购、建筑等领域设置指定交易、歧视性条件、不公平准入条件的,要敢于亮剑,向政府部门发出行政建议书,并依法调查处理。

河北省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市场监管局干部李金楠说,应将第三方机制、审查机构前移,在政府部门拟定政策措施时审查机构参与,就能在很大程度上避免排除、限制竞争政策措施出台。


大力整治市场垄断和不正当竞争行为













基层市场监管干部表示,要聚焦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和产业转型升级的重点领域,完善公平竞争法律制度,丰富竞争监管执法工具,加大典型违法案件查处力度,切实提升竞争监管效能。

黑龙江省北安市市场监管局干部曹巍说,医药领域垄断案件涉及老百姓的常用药、救命药,案件的查处能降低广大患者用药成本和国家医保负担。燃气、热力等与人民群众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公用事业领域垄断案件的查处,可以遏制行业乱象,维护经营者和消费者利益。

河南省安阳市市场监管局直属分局干部朱振松介绍说,安阳市引入第三方机构开发使用了网络交易数据监测平台,在整合全市网络经营的主体、客体与互联网行为大数据的基础上,针对垄断和不正当竞争违法行为实施专项监测、线索派发、在线固证等,有效实现了监管方式由“人治”向“数管”的转变。


深入开展反垄断反不正当竞争执法专项行动













基层市场监管干部表示,要聚焦医药、教育、公用事业、日用消费品等重点领域,集中查处一批竞争违法案件。不断提升数字经济领域竞争监管常态化水平,加强自然垄断行业监管。

福建省晋江市市场监管局干部吕真娜说,市场监管部门要明确反垄断反不正当竞争执法专项行动的目标任务、重点领域和保障措施,大力推进线索核查和垄断案件查处,深入推进反垄断反不正当竞争执法专项行动的实施。通过专项行动,集中查处一批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垄断问题,形成对违法行为的有力震慑,推动市场公平竞争秩序好转。

河南省濮阳市市场监管局干部雷勇说,要把执法办案作为反垄断反不正当竞争工作的主抓手,查处一批有影响力的垄断和不正当竞争大要案件。要紧紧围绕社会关切和群众关注热点,突出重点领域和行业,依法打击各类垄断和不正当竞争行为,切实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江西省樟树市市场监管局干部陈梦科认为,通过反垄断法和不正当竞争执法,形成自由公平的竞争机制,推动市场竞争健康、高效、多元化发展,激活市场经济活力。

重庆市万盛经开区市场监管局干部吴向宁说,要强化部门协同,聚焦医疗、养老等重点领域和行业,排查限定交易、搭售、附加不合理交易条件等行为。


及时消除损害公平竞争的风险隐患













基层市场监管干部表示,对一些影响范围广、涉及百姓利益的风险隐患,要加强监管方式创新,依法规范企业生产经营行为,及时消除损害公平竞争的风险隐患,促进市场健康发展。

甘肃省白银市白银区市场监管局干部李永明认为,市场风险是一种宏观的、系统性的风险,通过信用风险表现出来,其影响和负面作用不亚于“蝴蝶效应”,应通过前瞻性分析和研判,采取预见性的措施加以防范。

重庆市永川区市场监管局干部全小容认为,消除损害公平竞争的风险隐患应从两方面入手,一是做好政策清理,对增量文件、存量文件开展审查,对不利于营造公平竞争环境的文件进行修改或废止。二是加大对假冒行为、虚假宣传、商业贿赂、不正当销售等不公平竞争行为的处罚力度,倒逼企业落实主体责任。

江西省南昌市西湖区市场监管局干部宁水婷说,依托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对诚实守信经营企业进行资格认定公示,营造公平竞争、诚实守信氛围。


大力培育和弘扬公平竞争的文化













基层市场监管干部表示,要加大公平竞争政策宣传力度,加强重大典型案件宣传解读,加强新修订经营者集中申报标准的宣传,指导企业切实增强公平竞争合规能力。

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市场监管局干部崔明太说,呼吁公众积极参与公平竞争治理,厚植公平竞争的文化底蕴。通过电视、广播、报纸、网络等媒体广泛宣传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办案工作开展情况和先进经验,公开曝光典型案例,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浙江省杭州市钱塘区市场监管局干部沈丹说,应多渠道多形式加强企业公平竞争合规宣传,对辖区行业龙头性企业开展反垄断合规指导,鼓励企业建立反不正当竞争合规机制。

江苏省宜兴市市场监管局高塍分局干部高耐洪说,要多渠道、多形式加大经营者公平竞争合规宣传力度,及时发布信息,回应群众关切,营造全社会共同参与、合力推动的氛围。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