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药品监督管理局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加强市区联动,落实监管职责促进津南区医药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源:天津市药品监督管理局 发布日期:2022-08-05 11:21

加强市区联动,落实监管职责

促进津南区医药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上下联动担当作为,确保疫情期间津南居民用药。年初奥密克戎突袭津南。面对疫情对居民用药的影响,市药监局栩冬局长高度关注群众用药问题,亲自靠前指挥,第一时间组织局相关处室研究疫情防控处置期间津南区封管控区群众用药保障供应、解决居民买药难问题,并积极与区市场局、区商务局对接和配合,确定我市老百姓大药房连锁(天津)有限公司和天津瑞澄大药房医药连锁有限责任公司作为津南区居民购药应急供应保障单位,依托线下津南区7家实体药店,开通线上购药渠道,通过“网订店送”方式,将药品送达社区“生活物资保障服务区”,由所在街道社区组织力量配送到户,并制作购药操作流程“明白纸”发放到津南区千家万户。期间,栩冬局长先后多次深入老百姓大药房连锁(天津)有限公司咸水沽医院店、天津瑞澄大药房医药连锁有限责任公司辛庄店,查看了解药店人员配备、物资运输、社区送药以及药品分拣打包等情况,详细询问线上购药运行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现场协调解决企业返岗人员出入证和药品配送车辆通行证,畅通了群众购药通道。

二、加强工作协调会商,信息沟通机制完善第三监管办公室作为驻地津南的派遣机构,与津南区市场局建立了完善的沟通协调机制,就一些业务交叉内容进行了充分研究部署。年初第三监管办联合津南市场局对天津市公共卫生应急物资储备津南专库进行指导、督查从专业角度提出整改措施和解决办法一是提出完善相应的存储设施设备,满足医疗器械产品储存要求,保障医疗器械产品质量二是建立完整的分发记录,保证防疫物资可追溯等要求,做到产品质量源头可控,流向明晰,追溯到位,确保防疫物资质量安全。

三、相互交流学习,提升“两品一械”监管实效。结合本年度市区两级“两品一械”监管工作任务,加强相互学习交流,提升药品监管各项工作实效是通过对药店的督导,及时掌握津南区执业药师配备使用和监管工作落实情况,加强对区局的政策指导,共同推进执业药师配备使用和监管工作的实施;是加强对区局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药品使用监管工作的业务指导,组织对区局执法人员开展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现场检查要点培训,剖析检查方法,指导区局做好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药品使用监管。

四、协同执法联动,推进药品安全整治行动。一是与津南区市场局共同举办“以案释法”注重提高执法人员的业务素质二是积极主动对接公安津南环食药大队,各部门发挥各自优势开展联合执法检查,对涉药违法违规行为保持高压打击态势,多措并举保障专项整治工作有序有力推进三是今年就排查无证医疗器械生产黑作坊、诊所违规使用自制药品等问题先后联合津南区公安局环食药大队、津南区市场局通过明察暗访的方式开展调查,对涉案诊所及三处民宅进行检查,检查中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依据各自职责分别依法查处。同时现场对诊所法人进行了普法宣传教育,要求其依法依规开展诊疗活动。

五、优化协同优势,助力津南区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第三监管办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和市局“我为群众办实事”总要求,多次联合市区等有关部门,深入到津南区“两品一械”等生产企业,开展“技术+服务”帮扶工作。针对企业产品的研发注册生产等存在的问题,进行政策咨询和技术指导,详细解答企业产品研发项目中的新品及注册申报过程中存在的疑点、难点,加大帮扶力度,解决企业燃眉之急,为津南区药品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的环境。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