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药品监督管理局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第四监管办深入开展中药材质量安全调研学习活动
来源:天津市药品监督管理局 发布日期:2022-08-11 10:05

为认真贯彻落实“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进一步提高中药材、中药饮片鉴别能力和抽检的靶向性。日前,第四监管办前往津药达仁堂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药材公司开展调研学习活动。

第四监管办与该公司高级技师、天津市技能大师毛玉泉就常见中药材和中药饮片的性状特点、鉴别要点等知识进行了深入交流学习。学习活动紧扣中药材、中药饮片监督抽检工作,详细介绍了市场上常见中药材、中药饮片的造假方式,并就传统眼观、手摸、鼻闻、口尝、水试、火试等鉴别方法和现代显微、红外、荧光分析、色谱等检测技术进行了交流探讨。此次调研活动加深了监管干部对中药材、中药饮片的了解,同时提高了在日常监管中对上述产品品质优劣的初筛能力。


下一步,第四监管办将所学到的鉴别知识运用到日常监管工作中,切实提升监管工作的针对性、靶向性,进一步拓展案源思路,确保“利剑行动”取得实效,保障人民用药的安全。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