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药品监督管理局  》 新闻动态  》 图片新闻
第二监管办强化市区两级联动多措开展执业药师配备使用和监管工作
来源:天津市药监局 发布日期:2022-07-26 17:34

为全面落实药品“四个最严”要求,践行“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监管理念,发挥执业药师在药品零售企业服务水平,进一步加强药品零售企业执业药师配备使用和监管工作,第二监管办强化市区两级联动,多措共推,监管与服务相结合,提升执业药师在岗履职能力,促进药品零售企业健康发展。

一、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市区两级联动

    自进一步加强药品零售企业执业药师配备使用和监管工作部署以来,第二监管办高度重视,结合2022年度“互比互学”活动确立工作课题,认真梳理相关文件精神,指定专人推动开展。同时,主动与西青区市场监管局、静海区市场监管局形成联动机制,多次召开工作推动会,共同研究提升药品连锁企业、药品零售单店执业药师配备使用水平。

二、突出智慧监管,全面推进远程审方

    为进一步鼓励药品连锁企业开展执业药师远程药事服务,切实提升执业药师服务能力,第二监管办创新监管思路,与相关技术人员研究开发远程审方系统,疫情期间多次通过视频会议形式,对系统架构、审方流程、监管数据分析等进行技术对接,强化大数据监管理念。目前系统已免费对辖区连锁企业开放使用,辖区9家药品连锁企业中,6家已完成远程审方室建设。

三、释放政策红利,大力推广委托审方

    按照我局《关于单体药店委托连锁总部远程药事服务的指导意见》要求,第二监管办与西青区、静海区市场监管局对辖区可承接委托的连锁总部远程审方室进行联合检查,同时对两区零售单店委托意愿进行了摸底调查,目前确定了2家受托连锁企业、近100家意向单店。下一步,第二监管办将与区局共同开展执业药师整治工作,加强委托远程药事服务的监督检查,全面推进远程药事服务向零售单店延伸。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