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市场监督管理委员会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知识产权“津城”“滨城”双保护
来源:天津市市场监督管理委员会 发布日期:2022-03-21 09:20

去年全市累计专利授权量同比增29.8%

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31.3件


   我市注重综合运用多种手段,加强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构建了知识产权大保护格局。记者从市知识产权局获悉,2021年全市有效发明专利4.34万件,同比增长13.78%,累计专利授权量9.79万件,同比增长29.8%。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31.3件。全年全市申请商标注册9.5万件,核准注册6.79万件,共有有效注册商标35.26万件,同比增长22%,驰名商标156件。

  市知识产权局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市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与滨海新区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已经形成“津城”“滨城”双保护中心的格局。双保护中心共备案服务企业近2000家,激发了企业的创新活力。去年,市知识产权局大力推动“一制三化”改革,国家知识产权局天津业务受理窗口实行“不见面、网上办,保安全、能办事”,纸件专利申请受理由3个工作日压缩到1个工作日,专利费用减缴备案审核时间由25个自然日压缩到5个工作日,全年为1万余家企业减负1.5亿元。专利代办32项业务百分之百实现“最多跑一次”,30项业务做到一次不用跑。


来源:天津日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