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市场监督管理委员会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首轮津滨双城协同开展公平竞争审查抽查检查取得良好效果
来源:天津市市场监督管理委员会 发布日期:2022-04-08 15:21

    为深入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提升我市公平竞争审查质量,营造公平、统一、高效市场竞争环境,我市津滨双城首轮协同开展公平竞争审查抽查检查工作,积极探索服务双城发展格局,维护市场公平竞争、推动高质量发展新举措、新途径,取得良好效果。

    此轮抽查检查针对市场主体反映较强烈、问题较集中、行政性垄断问题多发的行业领域进行了重点抽查,严把审查、自查、抽查“三道关”,综合运用网上巡查、交叉互查、以检促查等方式,突出外部监督作用,有力提升工作效能。共计抽查全市各区人民政府,各委、办、局涉及市场主体经济活动的政策措施文件1493件,对涉嫌违反公平竞争审查标准的,组织集体会审研判,有针对性地提出整改意见。其中,滨海新区公平竞争审查联席会议办公室抽取涉及开发区管委会、滨海新区各部门和街镇共45家单位的书式自查材料和512件政策措施,对照检查标准,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提出整改意见并督促落实,同时综合评定13家单位的先进典型做法为全区提供借鉴参考。

    此轮抽查检查充分发挥了市区和滨海新区公平竞争审查联席会议办公室的统筹协调作用,有力保证双城在时间节点、工作步骤、抽查范围等方面协同一致开展抽查检查,确保全面检视我市公平竞争审查实施效果,对强化公平竞争审查意识,提升审查工作质量具有积极促进作用,为推动公平竞争审查工作深入实施提供了典型范例和创新经验。

    下一步,市市场监管委将制定出台我市《公平竞争审查落实情况抽查检查办法》,进一步优化交叉互查方式,提高抽查比例和覆盖面。加强对抽查结果运用,对抽查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政策制定机关并提出整改建议,同时将抽查结果作为公平竞争审查年度考评重要依据,以更高质量更大力度持续推进公平竞争审查制度深入实施。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