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市场监督管理委员会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新征程新担当新作为 | “知产”变资产 创新促发展 市知识产权局多措并举擘画高质量发展新蓝图
来源:天津市市场监督管理委员会 发布日期:2023-02-07 14:33

科教兴市人才强市行动是市委、市政府部署实施的“十项行动”之一。天津市知识产权局聚焦创新驱动发展,扎实推进知识产权“大保护”,全力打造知识产权保护高地城市和创造运用强市,实施知识产权强企等7项工程,统筹发挥国家专利局审协天津中心和津城、滨城双保护中心作用,围绕关键核心技术领域开展专利导航,提升我市优势产业核心竞争力,促进创新创业提振经济,为推动天津市高质量发展“添秤”加码。

助力企业“主动造血”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对轻资产的科技创新企业而言,知识产权资产证券化就等于让“无形资产”变成了“真金白银”,能够打破困扰企业发展的融资难、融资贵难题。

2022年,我市知识产权金融创新取得突破性进展。市知识产权局积极协调市金融、国资、银保监和证监等部门,支持银行业金融机构建立适应知识产权融资特点的授信尽职和内部考核管理模式,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通过在产业园区设立科技支行,重点营销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和知识产权保险产品;支持构建天津市知识产权金融公共服务平台,积极推进金融机构、知识产权评估等服务机构、园区及企业的信息交流、工作对接;引导知识产权评估、担保、法律等专业服务机构积极开展工作,帮助企业提升利用知识产权进行融资的能力。

2022年9月,我市第一单知识产权证券化产品“天银渤化-滨海新区知识产权第一期定向资产支持票据(科创票据)”成功发行,发行金额1亿元,该项目也是全国首单国有企业知识产权证券化产品。近日,天津市首单专精特新知识产权证券化产品“天津滨海新区-中信建投-中关村科技租赁2022年第2期知识产权资产支持专项计划(专精特新)”成功设立,项目发行规模9100万元。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全和诚科技”等12家滨海新区科技企业,通过17件发明专利和12件实用新型专利获得9000多万元融资,本期项目的发行,是天津实施首单民营科技企业知识产权证券化项目,打造了津京协同创新的知识产权金融示范,为中小企业“知产”变“资产”提供了路径支撑,拓宽了科技企业融资渠道。

激发企业创新动力

把创新摆在现代化建设全局的核心位置,建设高水平创新型城市。市知识产权局积极争取国家财政资金支持,搭建知识产权展示、交易平台,打造自主创新的重要源头和原始创新的主要策源地。

市知识产权局与滨海高新区管委会和天津产权交易中心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搭建全流程“互联网+”知识产权展示、交易平台。平台汇聚知识产权、服务机构、金融机构等综合资源,应用“互联网+”、大数据等新技术,最终实现资源开放共享、流程统一规范、服务链条完整、协作高效便捷的知识产权登记与融资“一站式”服务。截至目前,该平台已完成知识产权项目挂牌500项,成交105宗,成交金额1100万元。平台的搭建,有利于进一步挖掘科创企业知识产权价值,让“沉睡”的专利资产为企业“主动造血”,促进知识资产与金融资本有效融合,助力生机勃发的天津逐渐成为高端产业的集聚地、创新动能的荟萃地,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的新征程上,“战果”可期。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