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市场监督管理委员会  》 新闻动态  》 工作通知
市市场监管委转发市场监管总局关于近期典型特种设备事故情况通报的通知
来源:天津市市场监督管理委员会 发布日期:2022-05-11 09:08

市市场监管委转发市场监管总局关于近期

典型特种设备事故情况通报的通知

各区市场监管局、市执法总队、各有关单位:

市场监管总局印发了《市场监管总局关于近期典型特种设备事故情况的通报》(以下简称《通报》),现将《通报》转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结合我市实际,提出以下工作要求:

    一、深刻汲取事故教训,组织企业开展自查

各区市场监管局要认真组织学习,将《通报》内容迅速传达至特种设备生产和使用单位。对照通报事故暴露出的问题,结合落实燃气压力管道法定检验责任、起重机械隐患治理、场(厂)车安全警示教育等特种设备安全工作有关部署,组织特种设备生产和使用单位开展自查,举一反三,认真查找特种设备安全相关问题,督促有关单位切实做好问题整改,形成闭环管理。

    二、强化监督检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

各区市场监管局要强化特种设备监督检查,按照总局的要求,注重发挥市场监管所“侦察兵”的作用,及时发现并制止特种设备未按规定办理使用登记、“假报停、真使用”等违法违规使用特种设备的问题;要坚持边执法、边普法,做好特种设备安全法规的宣传普及,加强典型违法、违规案例和事故案例警示教育将特种设备安全管理的压力传导到最基层,让特种设备相关单位熟知特种设备法律法规、了解事故危害,消除隐患、特种设备安全运行。

    三、严打违法违规行为,形成强力震慑

各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市执法总队要结合“防风险”、“除隐患”、“保安全”特种设备安全大检查工作相关要求,保持高压态势,严厉打击特种设备违法违规行为,依法从重查处并公开曝光,绝不手软,切实起到震慑警示作用;要进一步强化行刑衔接,对涉嫌危害安全生产类刑事案件及时移送司法机关。

附件:《市场监管总局关于近期典型特种设备事故情况的通

报》(国市监特设发〔202251)

202259

(此件主动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