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市场监督管理委员会  》 新闻动态  》 基层动态
滨海新区积极探索“互联网+食品安全”打造智慧监管“滨城样本”
来源:滨海新区局 发布日期:2021-12-03 17:20

    一是打造食品安全智慧监管平台。指导高新区依托云计算、互联网、大数据等技术打造食安高新智慧监管平台,实现日常监管、宣传培训、数据分析、预警监测、应急管理“信息化、数字化、云端化”。监管人员足不出户便可化身“云监工”,实时全面掌握社会餐饮全链条数据和动态信息,远程排查企业食品安全风险隐患,倒逼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二是创新食用农产品追溯系统。采取“先行先试、重点推进”方式,在金元宝批发市场运用信息技术、物联网技术,创新打造电子信息归集管理模式,建设食用农产品电子追溯管理系统,形成在场内销售的食用农产品来源可追溯、去向可查证、责任可追究的质量安全追溯链条,被市市场监管委在全市范围内推为试点。三是推进“互联网+明厨亮灶”建设。充分调动各方资源力量,突出技术手段支撑,构建监管部门、餐饮单位和社会公众三位一体的“互联网+明厨亮灶”智慧监管体系,贯通全环节监管链条,实现对大型社会餐饮、学校食堂、校外配餐单位可视化监管。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