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市场监督管理委员会  》 新闻动态  》 全国信息  》 各省市信息
山东聚焦六大领域加强价费监管执法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发布日期:2021-12-03 17:17

  价格监管与老百姓的日常生活密切相关。今年以来,山东省市场监管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六大重点领域,持续加强市场价格监管,坚决纠治民生领域突出问题和价格违法行为,不断增进民生福祉。

  聚焦教育公平。该局始终坚持对教育领域乱收费的“零容忍”态度,持续加大监督检查力度,打造公开公平、可预期的收费环境。

  聚焦看病贵问题。该局坚持将医疗服务价格检查作为每年的必选动作,常态化加强监管执法,深挖细查隐性价格违法行为,曝光典型案例,形成强力震慑。

  聚焦粮食安全。该局印发执法指南,提升监管执法能力,坚决查处违法行为,切实维护市场价格稳定有序,积极构建长效监管机制,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

  聚焦义务教育“双减”工作。该局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扎实推进“双减”工作落地落实,加大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查处力度,严厉处罚价格欺诈和虚假宣传行为;发布政策提醒告诫,规范校外培训机构经营行为,构建社会共治监管格局。

  聚焦消费者权益保护。每年“五一”“十一”等重点时节,该局及时部署加强粮油肉蛋奶、防疫物资及旅游市场、网络平台交易等市场价格秩序监管工作,维护生活必需品及服务价格总体稳定;加强舆情预警处置,及时化解价格矛盾,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聚焦机动车检验稳价惠民。针对机动车检验收费偏高的情况,该局发布提醒告诫,合理引导社会预期,督促检验机构诚信经营;加强市场巡查,引导合理制定收费标准,助推建立公平有序的收费环境,有效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