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市场监督管理委员会  》 新闻动态  》 全国信息  》 各省市信息
合肥开展网络交易平台主体责任专项检查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发布日期:2021-12-17 10:55

  为进一步压实网络交易平台主体法定责任,促进网络市场健康发展,安徽省合肥市市场监管局近期在全市范围开展网络交易平台企业落实主体责任情况专项监督检查,并于近日公布检查结果。

  据了解,专项监督检查包括平台自查和现场检查。根据合肥市市场监管局摸底,该市目前共有网络交易类平台9个,信息发布类平台23个。合肥市市场监管局通过线上检查、线下核查的方式,要求网络交易平台经营者11月15日之前按照“安徽省网络交易平台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对照检查表”完成自查,并形成整改报告上报。

  自11月17日起,合肥市市场监管局派出工作组,全程指导肥东县、蜀山区、巢湖市市场监管局依据有关法律法规,围绕11个方面50项责任事项,对辖区6家交易类平台企业进行现场检查,其中包含对2021年度全省市场监管部门电子商务平台情况抽查中抽中的1家平台企业进行“双随机”检查。市场监管部门重点检查平台企业是否做到全面依法落实主体责任和义务,自查问题有无遗漏、整改措施有无缺项以及是否存在违法违规行为。

  从检查结果看,部分平台企业的平台服务协议和交易规则制订不完善,缺少知识产权保护、信用评价规则等;未按规定在首页显著位置持续公示;数据报送有误差;平台内入驻的商家许可信息公示不完善;部分网络食品交易平台未办理网络食品交易第三方平台备案等。

  工作组对发现的问题现场给予指导,督促平台企业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规定认真落实平台主体责任,依法履行法定义务。对于平台企业未及时纠正的违法行为,该局将依法立案查处,对问题突出拒不整改的将从重处罚,并适时曝光典型案例。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