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市场监督管理委员会  》 新闻动态  》 全国信息  》 各省市信息
湖南长沙制定规划大力优化营商环境
来源:中国质量报 发布日期:2022-02-22 16:48

  湖南省长沙市日前发布《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市场主体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以下简称《计划》),围绕做大产业、做强企业、做优生态,大力优化营商环境,以市场主体的高质量发展助推现代化新长沙建设。

  《计划》明确了未来3年长沙市场主体发展目标:在总量上,市场主体以年均14%以上的增速,到2024年末突破200万户;在结构上持续优化,规模以上工业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外商投资企业、外贸实绩企业分别突破3900家、7500家、6000家、4000家,通过布局更加合理的三次产业,更有力地支撑“强省会”战略;在质量上,引进“三类500强”企业90家,上市公司突破100家,新增50亿元制造业企业11家、百亿元制造业企业6家、千亿元级制造业企业两家,实现绿色化、有质量增长;在生态上得到全面改善,营商环境全面优化,经营成本有效降低,行政服务水平和市场治理效能不断提升,企业办事简捷方便,发展生态更趋良好。

  《计划》按照“扩大增量、做强存量、优化服务、规范秩序”的思路,提出“五个聚焦”的重点任务,确保市场主体总量和质量双提升。一是聚焦“强省会”战略,加强先进制造业、高新技术企业、外资外贸企业和农业市场主体、房地产建筑企业、商贸流通企业、文化旅游企业等重点行业市场主体培育;二是聚焦市场主体壮大,加快实施“个转企、小升规、规做精、优上市”的优质企业梯度培育;三是通过优化市场准入,降低准营门槛,聚焦企业全生命周期,纵深推进商事制度改革;四是聚焦市场主体活力,加大助企纾困力度,开展涉企收费专项治理,切实降低要素成本;五是聚焦规范市场秩序,加强公平竞争审查,强化反垄断与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健全现代化市场监管机制,强化事中事后监管。

  为保障各项目标任务落实,《计划》明确了相关牵头单位和责任部门,并要求建立促进市场主体高质量发展统筹协调机制和统计分析报告制度,加强日常监测、统计分析和工作调度,促进各市场主体持续健康发展。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