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市场监督管理委员会  》 新闻动态  》 全国信息  》 各省市信息
四川加快推动绿色低碳优势产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发布日期:2022-05-11 15:10

  4月29日,四川省市场监管局出台《推动绿色低碳优势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以实际行动服务碳达峰碳中和,加快推动全省绿色低碳优势产业高质量发展。

  据介绍,该《方案》的制定和实施是为了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推动绿色低碳优势产业高质量发展决策部署和质量强省建设工作部署。为此,四川省市场监管局成立了由局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相关处室和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抓好工作组织和协调推动的“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领导小组”(推动绿色低碳优势产业高质量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并要求各市州局围绕省委、省政府确定的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部署和本方案要求,成立领导小组,细化目标、分解任务,拿出务实可行的路线图、时间表和工作举措。

  《方案》提出,发挥市场监管职能优势,立足营商环境建设、知识产权保护、质量基础支撑、质量品牌创建、综合执法等市场监管职能,创新思路方法,细化工作举措,建立完善加快绿色低碳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支撑保障体系,为推动新时代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贡献市场监管力量。

  记者注意到,为推动全省绿色低碳优势产业高质量发展,《方案》明确提出6个方面18条具体措施,并将各项措施任务分解至相关处室和市、州局。

  在优化营商服务体系方面,要提升登记便利化水平、促进公平竞争、加强信用监管;在健全知识产权保护体系方面,要健全保护体系、加强商标保护、加大专利保护力度、强化标准支撑、优化检测认证、加强能源计量、推动“一站式”服务、强化技术支撑;在优化质量升级促进体系方面,要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实施品牌发展战略、支持民营企业深度参与绿色低碳优势产业发展;在建立完善政策支持体系方面,要完善产业支持政策、加强绿色低碳产品监管;在构建川渝协同发展工作体系方面,要推动川渝绿色低碳技术协同互认、推动川渝绿色低碳产品质量共治。

  《方案》明确,到2025年,基本完成绿色低碳优势产业计量测试服务体系、标准体系、认证体系、检验检测服务体系的构建,优先培育国家级、省级绿色低碳产业科技创新平台、产业计量测试中心,建立4至5个绿色低碳产业相关社会公用计量标准,建成2至3个绿色低碳产业全链条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系统,培育5个绿色低碳产业“天府质量奖(提名奖)”,培育10个以上绿色低碳产业“天府名品”高端质量品牌,绿色低碳技术知识产权保护更加健全完善,技术市场更加规范有序,绿色低碳产品质量监管更加有效,为全省绿色低碳优势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市场监管支撑。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