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市场监督管理委员会  》 新闻动态  》 通告
关于禁止制造销售封建迷信用品的通告
来源:天津市市场监督管理委员会 发布日期:2022-07-25 15:00


关于禁止制造销售封建迷信用品的通告

各在津经营市场主体、广大市民朋友们:

中元将至,慎终追远祭故人,文明祭祀更传情。《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颁布实施以来,我市市容环境面貌全面提升,城乡人居环境得到改善,展现出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良好形象。为进一步落实《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天津市民政局、天津市市场监督管理委员会联合向在津经营市场主体发出严格守法经营通告:

各在津经营市场主体及殡葬服务从业人员应当守法经营、诚信服务,不制造、销售封建迷信殡葬用品。

封建迷信殡葬用品,一般包括但不限于以下物品:

(一)冥币、纸钱等“金钱”类

冥币、纸钱、烧纸、金元宝、金条、金山、摇钱树、银行卡、信用卡等“金钱”类物品。

(二)纸牛、纸马、纸轿车等“交通工具”类

纸牛、纸马、纸轿车、纸船、纸飞机及用于交通通行的驾驶证、行驶证、交通路线图等“交通工具”类物品。

(三)纸人、纸彩电、纸箱子等“生活用品”类

纸人、纸彩电、纸箱子、纸衣服、纸首饰、纸皮包、纸别墅等“生活用品”类物品,以及其他带有明显封建迷信性质的用于丧葬活动的物品;不同材质但与以上几类用途相同的,视为同类封建迷信殡葬用品。

缅怀先人,贵在心意,重在文明。各在津经营市场主体要守法经营,禁止制造、销售封建迷信殡葬用品;广大市民要摒弃陈规陋习,抵制封建迷信。让我们携起手来,从点滴做起,做文明行为推动者、践行者。用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引领时代新风,确保人人健康、家家幸福。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