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十七届人大六次会议第0843号建议的办理答复
来源:天津市市场监管委 发布日期:2022-06-14 15:40

                                                                               类    别:A

                                                                               签发领导:戴东强

                                                                               公开属性:公开

刘智代表:

  您在市十七届人大六次会上提出的《关于餐饮连锁店必须锁住食品安全的建议》,经研究答复如下:

    一、已开展的工作情况

市市场监管委持续加强餐饮服务环节食品安全监管,积极创新监管机制方式,深入推进餐饮质量全提升行动,指导各区市场监管部门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强化连锁餐饮食品安全监管,督促餐饮服务经营者严格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不断提升食品安全监管效能和餐饮质量安全水平。

    一是强化连锁餐饮食品安全监管措施。2020年,市市场监管委印发《天津市餐饮质量安全提升三年(2021—2023年)行动方案》,将规范连锁餐饮企业食品安全管理作为餐饮质量安全提升行动重点工作内容。2021年,按照市场监管总局关于加强连锁食品经营企业食品安全监管的部署要求,下发通知,从压实连锁食品经营企业总部责任、加强连锁食品经营企业动态监管、提升连锁食品经营企业管理水平等方面明确监管要求,组织各区局督促辖区连锁食品经营企业总部全面开展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落实情况自查。

    二是开展餐饮服务环节食品安全专项整治。2021年,自6月1日起,组织各区局开展全市餐饮服务食品安全大扫除行动,共检查餐饮单位16907户,责令改正187户,给予警告149户,立案调查269户。自2021年8月30日至2021年10月31日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外卖订餐”食品安全专项执法检查,全市共检查入网餐饮服务经营者5411户,督促整改154户,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74份,立案调查违法行为48件。印发《关于开展餐饮服务环节食品添加剂使用专项整治的通知》,组织开展为期一年的专项整治,规范全市餐饮服务环节食品添加剂使用行为,加大违法违规行为查处力度。针对网络曝光外地吉野家、星巴克门店食品安全问题,组织全覆盖排查我市门店,防范风险隐患问题。

    三是大力推进餐饮从业人员培训工作。2021年,搭建“天津市餐饮从业人员培训考核平台”,建立“培训资料库”和“考试题库”并利用“两库一平台”组织全市餐饮服务从业人员进行食品安全法律法规、预防食源性疾病等相关知识的培训,不断提高餐饮服务从业人员守法经营意识和食品安全知识水平。全市5万余家取得食品经营许可证且正常经营的餐饮单位参加培训考核比例达到90%以上。

    四是推进食品安全社会共治。组织各区市场监管局持续开展“随机查餐厅”行动,推进实施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红黑榜”信息公示,督促餐饮服务经营者主动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营造餐饮业质量安全社会共治共享格局,起到“曝光一家、整改一批、教育一片”的效果。2021年以来,共发布“红黑榜”公示信息200余期。同时,聚焦人民群众高度关注的“网红”餐厅,邀请社会各界人士参与,开展了54期“餐饮安全你我同查”活动,倒逼餐饮单位强化主体责任落实,促进我市餐饮业质量安全水平提升,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二、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是严格日常监督检查。按照《天津市食品经营风险分级管理暂行办法》,对包括连锁餐饮在内的全市餐饮服务提供者实施全覆盖风险分级动态管理,根据餐饮服务提供者风险等级高低开展不同频次的日常监督检查,完善食品经营监督检查要点表,提高日常监督检查完成率、问题发现率、问题整改完成率,实现科学监管、有效监管。

   二是深入开展专项整治。2022年2月,市市场监管委印发专项方案,自2022年2月至11月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连锁食品经营领域、网络订餐领域食品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组织各区市场监管局围绕重点问题,强化连锁食品经营企业总部及门店的全程监管,全面深入排查食品安全风险隐患,强化整改落实,以规范助发展,以发展促转型,提高连锁食品经营领域食品安全管理水平。

   三是推进餐饮质量安全提升行动。将2022年作为“餐饮服务规范年”,组织各区市场监管局加大对连锁餐饮单位及其总部的监督检查力度,开展连锁食品经营领域食品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督促连锁餐饮服务企业总部强化食品安全管理,定期全面开展食品安全自查,纠正违法违规行为。同时,坚持“线上线下一体化”原则,开展网络巡查筛查违法违规线索,督促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提供者、包括“网红餐厅”在内的入网餐饮服务经营者依法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规范网络餐饮经营行为,治理入网餐饮服务经营者经营场所“脏乱差”等问题,严厉查处网络餐饮违法违规行为。

                                                                               2022年5月20日  

工作人员:张利民                                                             联系电话:23377157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