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十七届人大六次会议第0878号建议的办理答复
来源:天津市市场监管委 发布日期:2022-06-14 15:42

类    别:A

签发领导:戴东强

公开属性:公开

  

刘智代表:

您在市十七届人大六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为民营企业品牌创新提供天津综合服务的再建议》,经会同市合作交流办、市科技局、市商务局研究答复如下:

2021年,我市始终将国际自主品牌作为加快转变外贸发展方式,提高企业国际竞争力,推进天津外贸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推动国际自主品牌建设工作。扎实落实“民营经济19条”“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26条”部署要求,大力实施高企倍增计划,优化“雏鹰—瞪羚—领军”企业梯度培育,采取多项措施狠抓落实,促进民营企业创新发展。主要在以下方面取得了成效:

一、“放管服”结合,创新工作模式,助力创新型企业科技创新

按照“育苗成树、连树成林、构建生态”的思路,着力“保存量”,加强重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的政策支持和针对性服务,全市高企数量突破9100家。制定印发了《天津市雏鹰企业、瞪羚企业、科技领军企业和科技领军培育企业评价与支持办法》,并组织完善评价服务系统,正式开展新一轮评价工作。通过政策宣讲、业务培训、现场调查、与税务部门联动核查等方式,积极引导符合条件的企业参与评价。组织各区开展政策解读和业务培训,累计培训企业约3000家次,让企业对科技支持政策应知尽知。2021年,组织评价入库雏鹰企业4974家,其中民营企业4808家,占96.7%;瞪羚企业378家,其中民营企业343家,占90.74%;科技领军(培育)企业230家,其中民营企业157家,占68.3%。

二、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和监管力度,服务民营企业品牌创新

一是加大宣传培训力度,增强各类市场主体商标意识。利用“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4.26知识产权宣传周”、“5.10中国品牌日”集中开展宣传,通过日常宣传、培训、行政指导等方式加强商标法律法规的宣传贯彻,进一步提升各类市场主体的商标品牌意识和商标专用权保护意识,增强全社会尊重和保护知识产权的意识。适时通过媒体曝光一批知识产权侵权典型案例,发挥震慑作用。二是大力服务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等重点产业,服务全市高质量发展。组织对接服务12条产业链和现代服务业,形成商标在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的集聚发展态势,并推动商标国际注册工作,打造商标注册和品牌发展高地。三是强化商标品牌培育和运用。根据各区域需求,按照建设商标品牌工作指导站的有关工作要求,在各区、重点园区、市场监管所推动设立商标品牌工作指导站,积极打造产业集群品牌和区域品牌。四是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强化商标专用权保护工作。指导各区局加大行政执法力度,组织好各项专项行动,坚持线上线下同步治理、同步保护,对群众反映强烈、社会舆论关注、侵权假冒多发的重点领域和区域,要重拳出击、整治到底、震慑到位。五是深入推进商标注册便利化改革。充分发挥全市8个商标注册受理窗口、商标品牌工作指导站法律法规宣传、业务咨询、业务指导的积极作用,方便市场主体商标注册等申请业务的申报工作,降低企业商标注册申请成本。

三、开展质量奖评选表彰工作,提升品牌示范带动效应

截至目前,我市已完成4届天津质量奖评选工作,共28 家组织获奖。获奖组织已经成为全市质量管理标杆,引领更多组织共同追求高质量发展。开展天津质量奖评选工作以来,已面向不同受众开展培训近 40 次,超过一千家组织报名参与,超过两千名质量工作者参训,在全社会形成了良好质量氛围。出版图书《天津质量奖:标准与案例》,及时总结前期质量奖工作经验,也为扩大天津质量奖的社会影响力贡献了力量。天津市对获得天津质量奖获的组织在政府投资的各类项目上予以优先支持,开辟融资绿色通道,协助争取国家专项建设基金,加强品牌示范带动效应,增强我市核心竞争力。据不完全统计统计,获得天津质量奖已为组织带来经济效益超过 15 亿元。

下一步,我市将在以下方面继续做好民营企业品牌创新相关工作:

一、科学运用评价手段和成果,激发民营企业创新活力

扎实落实《天津市科技创新三年行动计划》、“民营经济19条”、“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26条”部署要求,科学运用评价手段和成果,激发民营企业创新活力,为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撑。找准找全高质量发展的基础,通过评价工作促成企业“名利双收”,鼓足企业创新发展的干劲和动力;通过组织科技攻关帮助企业突破关键技术,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积极运用科技型企业评价成果,引导各类创新资源向企业聚集。

二、继续实施国际知名品牌培育机制

联合市知识产权局、市贸促会等有关部门共同举办境外商标注册和知识产区保护方面的讲座,推动外贸企业创建自主品牌。持续开展“天津市重点培育的国际自主品牌”评选工作,扩大国际自主品牌主体队伍,提高企业的品牌战略意识、品牌建设水平和品牌营销能力。

三、逐步完善国际知名品牌促进机制

在利用好现有外贸促进政策的基础上,统筹使用国家和地方外经贸发展资金,制定相对长期稳定的支持政策。重点支持企业参加境内外展会、建立海外营销机构、海外品牌并购、进行境外广告宣传、商标注册、专利申请和相关认证等,鼓励企业积极“走出去”。提高对“天津市重点培育的国际自主品牌”企业和老字号企业开拓国际市场的支持比例,切实降低企业品牌培育和建设的成本。鼓励品牌企业开展跨境电商业务,建设独立站及网络营销推广。

四、树立品牌意识,进一步增强品牌影响力

充分发挥政府职能作用,鼓励行业协会积极参与,协助整合各方力量,主动为品牌企业提供源源不断的信息、资金、政策和技术服务,助力品牌不断成长。不断做大做强天津质量奖评选活动,加大宣传力度,扩大影响力和覆盖面,增强我市龙头企业、优势企业的带动效应。按照国家的统一部署,积极参加全国“质量品牌示范区”创建活动,加大力度建设区域品牌。持续开展天津品牌指数测评工作,为各区品牌建设提供决策参考。

五、积极推行出口品牌宣传机制

借助广交会、津洽会等重要展会平台,支持宣传国际自主品牌企业,根据企业需求,挖掘宣传热点,研究品牌宣传新模式,加大宣传力度。积极组织企业参加“中国品牌日”等国家品牌展示宣传活动。进一步优化广交会参展主体和展品结构,鼓励企业申报品牌展位,对国际自主品牌企业申报展位评审予以加分,为更多的外贸品牌企业提供推介品牌产品的机会。

六、大力宣传推介,主动招引品牌企业入驻

市合作交流办主管全市招商引资工作,负责引进外省市知名品牌企业在津投资兴业。大力组织开展对外宣传推介区位、交通、政策优势及良好的营商环境,针对我市12条重点产业链,开展精准招商,努力吸引一批知名品牌企业入驻,开发建设大项目、项目。

七、主动做好服务,为企业搭建合作交流平台

企业自主创新需要科研院所、高校和知名研究机构的大力支持,我们在把知名品牌企业引进来后,要大力扶持,热情真心服务,积极引导入驻企业与本地企业、科研院所、高校的融合搭建合作交流平台,促进各单位产学研联合创新发展,主动为企业解难题、送温暖,真正让企业留下来、发展好。

  

  

  

2022年5月20日

  

  

工作人员:张利民                                                              联系电话:23377157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