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十七届人大六次会议第0883号建议的办理答复
来源:天津市市场监管委 发布日期:2022-06-14 15:53

                                                                             类    别:A

                                                                             签发领导:戴东强

                                                                             公开属性:公开

刘智代表:

  您在市十七届人大六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出台天津市餐饮外卖食品封签使用管理办法的再建议》,经研究答复如下:

    一、推广实施外卖“餐食封签”情况

   (一)明确餐食封签使用要求

   为进一步加强网络经营食品安全监管,通过规范外卖食品封装,降低外卖食品配送过程中被污染风险,提升我市网络经营食品质量安全水平,保障广大消费者食品安全,根据食品安全法律、法规、规章和有关文件规定要求,我委于2020年12月14日印发《市市场监管委关于推进外卖餐食封签工作的指导意见》。明确了餐食封签的概念、种类及制作要求,规定了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提供者、入网经营餐饮服务提供者等使用餐食封签的相关要求。

   (二)推广“餐食封签”举措

    市市场监管委推广餐食封签主要采取“政府帮助、平台赞助、企业自筹”三种形式。2021年度,市市场监管委已指导各区局、美团外卖陆续制作并免费投放餐食封签210万余张,并鼓励外卖平台不断创新提供餐食封签形式,指导平台通过提升技术手段,实现“一客单、一封签”模式,即入网餐饮服务经营者通过打印订单形成餐食封签,加快餐食封签推进速度。

    二、下一步工作安排

    一是持续做好宣传发动。做好对商家、平台的宣传培训工作,鼓励入网食品经营者广泛使用餐食封签,更好保障外卖食品的卫生安全,督促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提供者进一步完善送餐环节管控机制,确保食品配送过程不受污染。

    二是探索长效监管机制。在上位法未强制实施餐食封签的情况下,我委将从解决问题入手,紧扣我市实际情况,推动外卖食品使用餐食封签纳入地方性法规,守好外卖食品安全最后一关。

                                                                       2022年5月20日  

工作人员:张利民                                                     联系电话:  23377157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