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政协第十四届五次会议第0083号提案的办理答复
来源:天津市市场监管委 发布日期:2022-06-14 16:18

                                                                                类    别:A

                                                                                签发领导:戴东强

                                                                                公开属性:公开

农工党天津市委会:

  贵党派在市政协十四届五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精准保障网络餐饮食品安全的提案》,经会同市商务局、市卫生健康委研究答复如下:

一、相关工作开展情况

    (一)市市场监管委工作情况

    一是压实网络订餐平台主体责任。约谈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分支机构美团外卖和饿了么。要求其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的规定,严格落实主体责任,规范网络餐饮服务经营行为,建立有效巡查机制,及时制止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违规行为,履行切实提升网络订餐食品安全水平。2021年,两大网络订餐平台共下线违规商户2000余户,有效规范了网络餐饮服务市场秩序。

    二是强化网络订餐食品安全日常监督检查。持续加强巡查和执法工作力度,按照网格化管理对辖区内餐饮单位采取定期监督和不定期抽查相结合的方式,不断加强监管,及时发现餐饮单位存在的各项食品安全隐患并加以纠正。对于检查中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市场监管部门严格按照“四个最严”的要求,坚决进行严厉查处。2021年,共检查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自建网站21家次;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10万家次,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249份,下线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371家次,立案调查1204件,罚没款14.51万元,有力打击了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违法行为。

    三是推进网络订餐食品安全信息公示。印发《天津市“餐饮安全你我同查”活动方案》,组织各区局聚焦人民群众高度关注的“网红餐厅”,通过邀请社会各界人士共同开展餐饮服务监督检查,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餐饮质量安全问题,促进我市餐饮业质量安全水平提升,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截至目前,共开展“餐饮安全你我同查”活动54期,出动执法人员488人次,邀请社会各界人士206人参与活动,检查主体数量326户。

    四是开展“外卖订餐”专项执法检查。以美团外卖、饿了么提供的网络平台上各区销量前20名的“外卖订餐”经营者和大众点评排行榜的“网红餐饮”,共700余家餐饮单位为重点对象,以工作日中午销售高峰为重点时段,以写字楼、商圈、美食城、大型居住区等为重点区域,组织开展“外卖订餐”食品安全执法检查。通过强化执法检查,督促“外卖订餐”经营者进一步增强守法意识,严格落实主体责任,规范线上线下经营行为。全市共出动执法人员6502人次,检查“外卖订餐”经营者3251户,督促整改114户,责令改正58户,给予警告14户,立案调查16户,下线“外卖订餐”经营者46户。

    五是构造“以网治网”体系。为进一步督促网络餐饮服务第三平台和网络餐饮提供者落实主体责任,规范线上线下经营行为,市市场监管委委托第三方技术机构,开展网络巡查,对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上公示的证照、地址、网络餐饮服务提供者月销量等信息开展监测,重点筛查未公示食品经营许可证、公示的食品经营许可证超过有效期、未公示菜品主要原料、超项目经营等违法违规问题。

    六是推广实施外卖“餐食封签”举措。市市场监管委推广餐食封签主要采取“政府帮助、平台赞助、企业自筹”三种形式。2021年度,市市场监管委已指导各区局、美团外卖陆续制作并免费投放餐食封签210万余张,并鼓励外卖平台不断创新提供餐食封签形式,指导平台通过提升技术手段,实现“一客单、一封签”模式,即入网餐饮服务经营者通过打印订单形成餐食封签,加快餐食封签推进速度。

   (二)市卫健委工作情况

    自2010年以来,在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的统一部署及带领下,市卫健委已组织市疾控中心等专业技术机构持续开展食品中污染物及有害因素监测。 在国家及政府工作要点基础上,积极承担国家及地区监测任务,监测区覆盖全市16区,监测环节主要为食品流通环节(超市、农贸市场、网店等)、餐饮环节、养殖环节,监测食品类别涵盖居民大宗消费食品类别,其中外卖配送餐即为近年连续监测食品类别。我市每年定期完成外卖配送餐主要微生物及其致病因子80余份样品的监测,监测食品种类包括米面制品、盒饭、中式凉拌菜、热菜、沙拉等高风险品种,检测指标包括大肠埃希氏菌计数、单核细胞增生李斯特氏菌、金黄色葡萄球菌、沙门氏菌、蜡样芽胞杆菌、致泻大肠埃希氏菌,及时发现风险隐患,通报市场监管委等相关部门。

    (三)市商务局工作情况

    近年来,市商务局围绕提升餐饮行业数字化营销能力,推动落实《天津市数字商贸建设三年行动方案》,鼓励发展线上营销,支持至美斋、弄堂小笼包、懒熊火锅等品牌企业创新“餐饮+零售”服务模式,开发特色预包装零售餐食,利用电商平台、微信抖音等新媒体渠道拓展线上业务。支持美团在融创奥城商业广场、翰石和谐大厦等商务楼宇集中地,布设60余组智能取餐柜。“餐饮+互联网”模式得到普遍应用,2021年新增餐饮市场主体中,86%的企业和78%的个体工商户开展了网络经营业务。

    二、下一步工作安排

    一是市市场监管委将进一步规范网络餐饮服务经营行为,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网络食品安全违法行为查处办法》《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 压实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提供者及其分支机构、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责任,切实规范网络餐饮服务市场秩序,保障人民群众餐饮服务食品安全。

    二是市卫健委将持续关注外卖配餐食品安全风险,继续开展微生物及其致病因子监测工作,根据监测结果进行隐患分析,为开展外卖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以及风险管理提供依据。

    三是市商务局将积极推动餐饮行业规范有序发展,配合有关部门,开展网络餐饮食品安全普规普法宣传,做好行业规范引导。

                                                                             2022年5月20日  

工作人员:张利民                                                             联系电话:23377157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