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政协第十四届五次会议第0125号提案的办理答复
来源:天津市市场监管委 发布日期:2022-06-14 16:29

                                                                              类    别:A

                                                                              签发领导:戴东强

                                                                              公开属性:公开

民进天津市委会:

  贵党派在市政协十四届五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完善商铺消费储值保障措施的提案》,经会同市商务局、市金融局研究答复如下:

    预付式消费作为一种现代市场营销模式,近年来获得蓬勃发展,在商业零售、住宿餐饮、教育培训、体育健身等诸多领域应用广泛。但部分预付卡经营单位中存在夸大宣传、不履行服务承诺、随意变更经营地址、卷款逃逸等问题。

    2021年3月20日,鸿忠书记作出重要批示。按照鸿忠书记批示和康义副市长要求,我委高度重视,会同市商务局、市金融局成立工作专班、召开专题研讨会和座谈会、赴上海调研考察地方立法和监管平台建设情况。康义副市长、王旭副市长多次专题研究,统一思想,明确工作任务目标,按照市政府会议要求,我委又三次书面征求了17个相关部门意见,三次组织市商务局、市金融局等相关部门召开协调会,在充分吸纳修改达成一致的基础上,形成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我市单用途预付卡监管工作方案》。经市人民政府第181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目前已由市市场监管委、市商务局、市金融局联合会签印发。

    按照《方案》分工,市商务局负责牵头推动成立天津市单用途预付卡协会,研究推动将我市单用途预付卡监管规定纳入地方性法规立法计划,通过立法对单用途预付卡发卡主体资格管理、购卡资金存管、属地政府和行业主管部门责任、预付消费“冷静期”等予以规范。并于2022年6月前牵头负责梳理现有单用途预付卡监管政策、措施和办法,研究制定市级层面加强单用途预付卡监管的行政规范性文件。

    市市场监管委负责依法查处不公平格式条款、违法广告、不正当竞争、不正当价格行为等违法违规行为。并于2022年12月前,牵头负责搭建天津市单用途预付卡监管服务平台,对现有监管系统进行升级改造,整合相关部门监管资源,开发单用途预付卡监管服务模块,设立主体资格管理、资金管理查询、联合惩戒、投诉举报、信用管理等功能,下设部门监管和单用途预付卡协会服务端口,实现单用途预付卡监管范围全覆盖、资金账户全监控。

    市金融局负责配合行业主管部门确定相关行业预付消费资金监测预警标准、托管机构等,并于2022年6月前,牵头负责研究制定天津市商业银行单用途预付费资金托管账户管理规定。人民银行天津分行、天津银保监局、市公安局等部门依职责做好相关工作。

    为落实好我市单用途预付卡监管工作,近期,我委召集市商务局、市金融局、市委网信办、市大数据管理中心等8部门召开单用途预付卡监管服务平台建设工作会,就平台建设的思路等问题与各部门进行了充分交流。我委还到市大数据管理中心现场交流平台建设工作具体设想和建设目的,报送了《项目需求书》,并按照要求修改完善;市商务局立足自身职责,印发加强单用途商业预付卡管理文件,提出工作要求,并对全市零售、餐饮、美容美发等重点商贸行业发卡企业,组织开展专项检查;市金融局按照《方案》分工,也在积极开展相关工作。目前各项工作正在按照程序规定和时限要求,稳步推进中。

                                                                              2022年5月20日  

工作人员:张利民                                                            联系电话:23377157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