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政协第十四届五次会议第0229号提案的办理答复
来源:天津市市场监管委 发布日期:2022-06-14 16:32

                                                                                类    别:A

                                                                                签发领导:戴东强

                                                                                公开属性:公开

穆莹委员:

  您在市政协十四届五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进一步提升中小学生午餐质量的建议》,经会同市教委研究答复如下:

    中小学生食品安全与营养餐工作是一项基础性、保障性工作,关系到广大学生的身心健康,关系着青少年群体的成长发育和全面发展。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此项工作,社会各界高度关注学生就餐问题。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指导下,市市场监管委、市教委共同配合,积极探索监管措施,持续开展校园食品安全守护行动,主要开展了以下工作:

    一、加强制度建设,不断提高供餐质量

    2019年,市教委与市市场监管委、市卫生健康委、市人力社保局和市财政局共同制定印发了《天津市中小学校食堂管理办法》。《管理办法》中,明确各区政府对中小学食堂“管办”责任,强调中小学食堂管理坚持公益性原则,按照学校食堂“非营利”要求,鼓励各区政府通过购买“劳务服务”的方式,不断增加校内办食堂的比例,提高原材料在供餐成本支出中的占比,不断提升饭菜质量。

    2019年,市教委市与市场监管委、市卫生健康委共同制定了《中小学学生餐营养指南》(DB12/T 914-2019),标准内包含6岁至17岁中小学生学生餐膳食营养原则、营养标准、等值食物交换、量化食谱、预防学生常见营养缺乏病膳食指导和其他膳食指导等内容。《指南》的发布,对指导我市中小学校及校外配餐企业科学配餐,实现学生向“吃的好”、“吃的营养健康”转变有重大意义。

    今年3月11日市教委制定并印发实施了《天津市中小学校校外配餐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对中小学校使用校外配餐从组织与管理、遴选与退出、日常管理、监督共治、考核问责等方面,提出了33条管理措施。《办法》规定了坚持校外配餐订购自愿原则,任何学校和个人不得强迫学生和家长订购配餐。此外,《办法》还明确了为中小学校提供校外配餐服务的企业应具备的12项基础条件,以及细化了学生及家长在中小学校校外配餐管理中的参与监督形式,该《办法》已向全社会公开发布。

    二、加强监督检查,持续对学校食品安全的严管态势

    市场监管部门严格按照天津市食品经营风险分级管理办法要求,将学校食堂和校外配餐单位列为最高风险等级进行重点监管,实施从原料采购,加工制作,分餐配送的全过程全链条日常监管。同时每年春、秋学期开学前后,市市场监管委均会同市教委、市卫健委、市公安局联合开展校园食品安全专项监督检查,对学校食堂、校外配餐单位、校园周边食品经营者开展全覆盖监督检查。通过部署动员、食品安全自查、区局检查、市级督查,使各级政府相关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始终保持对学校食品安全工作的高度重视,保证对学校食品安全政策贯彻的延续性。对于在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我们都要求学校及时进行整改,区级监管部门跟进复查,确保学校食品安全。今年开学以来,针对校外配餐问题,市市场监管委会同市教委全面开展中小学校校外配餐食品安全排查整治专项行动,针对群众反映的13方面问题严惩重处违法违规行为。

    三、加强统筹规划,推动恢复或开办学校食堂

    市教委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工作要求,始终将学生营养午餐工作作为我市教育事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加以落实,并将学生营养午餐工作在教育发展规划中加以考虑和明确。统筹各地教育资源合理配置,有计划有组织地兴建村小和教学点,新小区建设时必须按照规划安排同步建设配套的学校、幼儿园,满足就近入学的需要,为就近回家就餐的学生提供了便利。同时,市教委引导各区人民政府和各行业办学主管部门为中小学食堂提供资金支持,积极鼓励我市有条件的中小学校恢复或开办食堂,进一步提升中小学生午餐就餐质量。

    四、严格落实陪餐制度,及时改进校园供餐问题

    为及时发现和改进我市中小学及幼儿园在集中供餐工作问题,不断提高学生餐的食品安全与营养水平,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和教育部门持续深入中小学开展陪餐。“一把”校(园)长在校期间无特殊情况必须陪餐,并做到“同时段、同排队、同标准、同缴费、同区域”的“五同”要求。在陪餐过程中,要对所食用饭菜的外观、口味、质量等进行评价,并认真征询学生意见,将发现的问题和学生意见当日反馈给相关责任人,限期整改并做好记录,以不断改进学生餐的质量。

    五、下一步工作

    一是市场监管部门配合教育部门持续推行“区域中央厨房+学校厨房+教室自助用餐”学校集中用餐模式。通过降低学校开办食堂场地要求,推动学校、教育部门开办学校食堂,形成以学校食堂为主,校外供餐作为补充的在校师生就餐模式。

    二是进一步压实学校校园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市场监管部门会同教育部门进一步强化对学校食品安全校长(园长)负责制和学校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的检查和督查,督促学校严格履行学校食品安全管理责任,全面治理学校集中用餐风险隐患。 

    三是强化食品安全检查和体系检查。督促学校食堂、校外配餐单位严格落实食品安全自查制度,规范加工制作行为和日常经营管理活动,提升食品安全管理水平,将各项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和管理体系真正有效压实。

                                                                             2022年5月20日  

工作人员:张利民                                                             联系电话:23377157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