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政协第十四届五次会议第0246号提案的办理答复
来源:天津市市场监管委 发布日期:2022-06-14 16:34

                                                                                类    别:A

                                                                                签发领导:戴东强

                                                                                公开属性:公开

赵月月委员:

  您在市政协十四届五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进一步促进企业知识产权发展与保护的提案》,经研究答复如下:

    一、加强顶层设计统筹推进知识产权强市建设

    组织印发《天津市知识产权“十四五”规划》,支撑天津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完善知识产权保护机制,市知识产权战略领导小组印发《天津市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激发创新活力的工作措施》,制定16条具体举措,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

    二、加大执法力度提高知识产权法制化水平

    2019年制定出台全国首部《天津市知识产权保护条例》,2021年配合市人大完成执法检查。自2019年以来连续三年开展知识产权“蓝天”专项整治行动,对无资质代理机构进行执法检查,进行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检查,促进专利代理行业健康发展。每年检查专利代理机构不少于25家、约谈代理机构117家次。先后组织开展了4批打击非正常专利申请专项整治行动。

    三、推进知识产权创造助推高质量发展

    推动企业开展高价值专利项目培育。推动50家2020年度专项资金重点资助项目单位开展专利挖掘、专利布局、专利信息分析等工作,落实高价值专利培育试点项目任务。积极参与天津市信创产业校企合作对接会,服务信创产业。累计1208家单位通过知识产权管理体系贯标认证。

     四、培育知识产权文化理念强化全社会知识产权保护意识

    举办市管干部加强新时代市场监管工作专题研讨班中,协调邀请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家进行授课。结合“4·26”全国知识产权宣传周召开“4.26”新闻发布会,通过天津日报、中国知识产权报、中国市场监管报等主流媒体对知识产权广泛宣传,对10个典型案例进行曝光。2021年天津电视台新闻频道12次报道我市知识产权服务企业、助力全市高质量发展情况。开展知识产权教育示范校培育、青少年小发明大赛、2021年度知识产权双创大赛,培育校园知识产权文化。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局2021年度商标集中宣讲首场活动在中国(天津)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举办,全国33万观众线上线下共同参与,受众数量创国家知识产权局此类宣讲记录。

    五、下一步工作:

    一是加强对区域工作指导。组织开展国家知识产权强市试点示范城市创建工作。深入推进东丽区华明街、北辰区小淀镇、静海区大邱庄镇等知识产权特色小镇建设工作,重点培育滨海新区大港街等知识产权特色小镇,形成一批区域特色明显、知识产权综合实力强的知识产权特色小镇。

    二是大力开展专利导航工作。指导企业开展专利布局、引导企业培育高价值专利和知识产权密集型产品。围绕我市“1+3+4”产业发展规划,对接12条重点产业链,在促进创新链与产业链深度融合上发力,着力培育知识产权质量较高、运用能力较好、保护能力较强、市场竞争优势明显的重点企业。

    三是强化企业知识产权主体地位。开展“专利消零”行动,持续推进国家知识产权优势(示范)企业培育,推动企业实施知识产权管理规范。深入推进中小企业知识产权工作开展,大力扶持“专精特新”企业发展。

    四是优化知识产权服务业发展环境。促进知识产权服务业高质量发展,打造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区。深入推进代理行业“蓝天”专项整治行动,严厉打击违法违规代理行为,加强对经营异常和严重违法失信行为的监管,健全行业自律机制。

    五是加大知识产权宣传力度。坚持正确导向,构建内容新颖、形式多样、融合发展的知识产权文化传播矩阵,发挥报纸、公众号、网站等传播作用,丰富宣传形式,加强媒体联动,增强宣传效果。及时整理挖掘我市先进企业和企业家知识产权保护案例予以宣传报道。启动编制天津市知识产权局志。加强知识产权宣传信息员队伍建设。开展青少年知识产权教育。组织策划“4.26”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培育更加浓郁的知识产权文化。

                                                                          2022年5月20日  

工作人员:张利民                                                          联系电话:23377157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