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政协第十四届五次会议第0264号提案的办理答复
来源:天津市市场监管委 发布日期:2022-06-14 16:48

                                                                                类    别:A

                                                                                签发领导:戴东强

                                                                                公开属性:公开

陈旭委员:

  您在市政协十四届五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促进试验和检测仪器国产化的提案》,经会同市金融局、市发展改革委研究答复如下:

    天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包括试验和检测仪器行业在内的“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以下简称首台套)在推动我国自主创新发展上起到的重要作用,2021年责成市市场监管委牵头全市各相关部门推动首台套示范应用。经过前期充分的调研论证,2022年3月市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天津市促进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示范应用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您提出的四条建议,《若干措施》中已体现相应的政策举措,同时结合其他部门的反馈意见,具体落实措施如下:

    一、“建立采购责任制度,解决责任顾虑”方面,《若干措施》第二条提出:“鼓励招标单位提出使用首台套产品需求,积极使用首台套产品。鼓励全国其他地区的首台套产品来津参与投标”;第三条提出:“鼓励将优先采购首台套产品作为专项资金项目组织申报、评审环节的赋分项或加分因素。加大对首台套产品的采购力度,使用单位可依法采取单一来源等非招标方式开展采购活动”;第五条提出:“充分考虑企业因客观因素造成一定资产损失或其他不良后果的情况,可根据实际按程序对相关经营管理人员豁免相关责任,充分调动和保护应用首台套的积极性,营造支持创新的良好环境和氛围”。以上三条从加大采购支持力度、建立容错机制等方面对首台套产品进行保障。

    二、“建立保险制度,解决经济顾虑”方面,针对首台套产品保险补偿机制,《天津市关于进一步支持发展智能制造的政策措施》中明确提出:“对列入本市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产品目录的制造企业、开展首版次软件产品产业化的企业,给予最高1000万元支持。”企业可利用该资金购买首台套保险。同时,市金融局多措并举推进保险领域发展:一是鼓励保险机构创新保险产品和服务模式,加大保险机构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太平洋保险、平安保险、阳光保险推出首合(套)重大技术装备综合保险,专门针对首合(套)重大技术装备综合保险提供的定制化创新型综合保险产品,可保障研发和使用技术装备设备时,因设备存在质量缺陷,导致用户单位在操作、使用过程发生的人身或财产的损失,以及装备修理、更换退货等经济赔偿责任,目前参保保费的 80%由政府财政补贴;二是编印保险产品手册,推广应用了119个保险产品,主要以科技保险、健康养老、贸易出口等为方向,涵盖财产设备、产品费用、公众责任等多个险种,扩大金融产品推广应用的实际效果和受益面,持续推动知识价值、保险等领域金融产品创新,进一步发挥保险服务社会的金融效能,为实体经济企业茁壮成长和提升我市社会治理能力营造良好的金融生态环境。

    三、“政府或协会背书,促进产品的初期应用”方面,《若干措施》第四条提出:“实施“试用+提升+采购”应用机制。鼓励首台套生产企业与使用单位建立合作机制,由生产企业将设备提供给使用单位免费试用,使用单位在试用期间反馈使用情况并帮助生产企业对首台套产品性能进行全面评估和改进提升,使用单位可在依法履行采购程序后采购符合技术参数的首台套产品”;第十八条提出:“推荐首台套生产企业参加国内外专业展会,组织召开专业用户对接会,帮助企业寻找和对接客户”。通过以上措施促进首台套产品得以示范应用。

    四、“建立企业首台套产品的补偿基金”方面,经沟通市科技局、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我市已有立项补助、研发后补助两项补助政策,且获得首台套认定后也有相关补助政策,补助金额处于全国较高水平。企业可充分利用我市现行政策进行申报。

    今后工作中,我市将持续做好《若干措施》印发后的推动落实工作,确保首台套相关支持政策得以顺畅落地,促进国产产品得以快速、高质量发展。

                                                                           2022年5月20日  

工作人员:张利民                                                           联系电话:233777157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