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政协第十四届五次会议第0469号提案的办理答复
来源:天津市市场监管委 发布日期:2022-06-15 09:40

                                                                                类    别:A

                                                                                签发领导:戴东强

                                                                                公开属性:公开

刘忠委员:

  您在市政协十四届五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解决电动自行车配套设施建设的提案》,经会同市应急局研究答复如下:

    针对当前电动自行车火灾高发形势和管理不规范等问题,市消防救援总队(隶属于市应急局)严格落实应急管理部和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连续4年在全市组织开展6轮次的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综合治理,依法加强生产、销售、使用、停放等4个重点环节的监管,推动住建、公安、市场监管、民政、商务、规划、交管等部门加强监管,形成工作合力,整治楼内停放、楼外飞线充电等隐患问题,推广充电设施建设,深入开展警示宣传。在法规规章方面,以《天津市消防条例》颁布实施为契机,赋权给乡镇政府、街道以处罚权,充分发挥了末端执法作用,依法治患。在日常监管方面,各级消防救援机构会同市场监管、公安部门开展联合执法,持续加大对电动自行车生产、销售企业及物流配送等使用领域的监督检查力度,大力整治、依法查处假冒伪劣、违规私自改装大功率电动车蓄电池等行为。针对发生的电动车火灾事故,逐起开展火灾延伸调查,倒逼工作责任落实。此外,天津市政府与铁塔股份公司于2021年6月建立《“十四五”时期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打造“全5G城市”战略合作协议》,在“十四五”期间拟投资64亿元用于通信基础设施建设,有效推进工作落实。

    下一步,消防救援部门将在区政府领导下,加大对街镇执法的指导,推动街镇执法队履行监督执法职能,及时发现电动自行车违规存放充电、进楼入户等消防安全隐患问题,采取法律手段警示消除此类消防安全违法行为。

    另外,您在提案中提出“对现有自行车棚进行改造,统一规划为小区内电动自行车存放区域,并增加充电设施,解决电动自行车停放及充电问题,同时为落实《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管理规范》分行条件,从根本上解决电动自行车不上楼,不入户的问题,保护人民生命和财产安全。”的建议,2020年12月我市颁布了《天津市消防条例》,其中第三十二条中规定:“市和区人民政府应当推动新建、改建、扩建电动车集中停放场所以及充换电设施”。据了解,2021年6月市政府办公厅制发了《天津市老旧房屋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和城市更新实施方案》,其中包括改造和建设电动自行车充电设施,并由市住建委牵头推动实施,到“十四·五”期末基本完成2000年底前建成的需改造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任务。因此,您在提案中所提建议不涉及我委职责。


                                                                             2022年5月20日  

工作人员:张利民                                                           联系电话:23377157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