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政协第十四届五次会议第0490号提案的办理答复
来源:天津市市场监管委 发布日期:2022-06-15 09:43

                                                        类    别:A

  签发领导:戴东强

  公开属性:公开

  

纪朝辉委员

  您在市政协十四届五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强化天津市知识产权体系建设的提案》,我委交由市知识产权局经会同市金融局、市科技局、市税务局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按照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市知识产权局、市科技局、市金融局、版权管理处等部门创新招法、主动作为、积极推动知识产权相关体系建设,前期已经建立或完成的工作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 加大执法力度,提高知识产权法制化水平  

配合市人大开展《天津市知识产权保护条例》执法检查,开展《天津市专利促进与保护条例》构架与成文建议研究,为适时修订《天津市专利促进与保护条例》打好理论基础。积极开展打击商标恶意抢注行为专项行动,向国家商标局反馈2350余条排查线索。组织协调开展关键领域执法专项行动,全年共查办商标侵权案件441件,罚没款总额1100万元。开展2021年度知识产权蓝天专项整治行动、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检查,促进专利代理行业健康发展。全年共检查专利代理机构27家、约谈代理机构117家次。先后组织开展了4批打击非正常专利申请专项整治行动,共涉及16188 件非正常申请专利,截至12月底,我市前三批非正常专利申请撤回率达到99.1%,位居全国第三。

(二)强化全链条保护,构建知识产权大保护格局

  注重综合运用多种手段,加强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一是完善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体系。组织公安、检察、法院等10个部门召开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推动会,推动建立知识产权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二是发挥双保护中心作用。市知识产权保护中心3月份通过国家知识产权局验收,与滨海新区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形成了津城滨城双保护中心的格局。双保护中心共备案服务企业近2000家,激发了企业的创新活力。三是设立商标巡回评审庭。4月份,国家知识产权局专程到市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为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局天津巡回评审庭挂牌,深化商标注册便利化改革。四是加强专利商标保护工作,组织开展专利行政保护试点,全年共调解各类知识产权纠纷360件,调解专利展会纠纷36件。五是提升知识产权侵权鉴定能力建设。市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成为中国知识产权研究会知识产权鉴定委员会首批入会机构,为公安机关侦破跨境侵犯商业秘密案提供技术咨询指导意见。六是提升知识产权公共服务水平。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局机关组建8支服务队,派出人员880人次,深入企业326户次,解决问题489个。大力推动一制三化改革,国家知识产权局天津业务受理窗口实行不见面、网上办,保安全、能办事,纸件专利申请受理由3个工作日压缩到1个工作日,专利费用减缴备案审核时间由25个自然日压缩到5个工作日,全年为1万余家企业减负1.5亿元。专利代办32项业务百分之百实现最多跑一次30项业务做到一次不用跑。七是加强知识产权保护规范化市场建设。围绕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和区域商贸中心城市建设,已培育6家国家级知识产权保护规范市场、18家市级规范市场。八是推动京津冀区域一体化知识产权保护。参与京津冀区域知识产权协作,签订《加强企业知识产权海外保护合作备忘录》,形成区域贸促和知识产权部门紧密协作关系,提升治理水平。

(三)推进专利转化专项计划实施,助力企业创新发展

  制定《天津市实施专利转化专项计划助力中小企业创新发展实施方案》,充分利用天津市高校科研院所知识产权资源,紧紧围绕天津市“1+3+4”产业集群和“12条重点产业链,培育特色知识产权+产业运营中心,搭建创新服务平台,培养专业人才,助力中小企业通过知识产权转移转化实现高质量发展。全年共完成合成生物、信息安全、动力电池3条产业链上的知识产权运用促进中心布局。其中合成生物知识产权运营中心获批国家级产业运营中心。与高新区管委会、天津产权交易中心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搭建知识产权线上交易平台,打造知识产权评估交易全新模式。

(四)推动知识产权金融创新取得新进展

  先后对接中国银行、渤海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北京银行和邮储银行等多家银行,进行政策宣讲,提高银行对知识产权金融政策认知度,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积极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业务,支持具有发展潜力的科技型企业利用知识产权进行融资。与市金融局、中国银行天津分行共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与市发改委、市金融局、天津银保监局、市版权局共同印发《天津市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入园惠企行动方案》,与天津银保监局召开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入园惠企工作推动会,组织中国银行天津分行东丽支行与十二家东丽区企业进行了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现场签约,开展知识产权与创新大讲堂培训活动知识产权津门行及多场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项目对接会等线上线下银企对接活动,进行知识产权金融创新实务与案例分享、知识产权政策介绍,邀请银行和知识产权金融服务专家介绍知识产权金融产品和服务,多管齐下助推企业发展。支持推动滨海新区、东丽区发挥国家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重点城市优势,开展知识产权金融创新,设立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补偿资金池,指导滨海新区正式印发《滨海新区开展知识产权证券化工作方案》,深入滨海新区、东丽区调研、组织召开专题推动会,协调国资委、担保机构、评价机构、银行、券商等单位推动加快知识产权证券化工作进度。

(五)健全体制机制,深化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改革

着眼于管长远和提高效能出发,不断加强知识产权体制机制建设。将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纳入各级党委、政府考核,市知识产权局与市高级人民法院联合印发关于深入推进知识产权纠纷多元化解工作的实施意见,市知识产权局与市高级人民法院签署关于开展知识产权纠纷行政调解协议司法确认程序的实施办法(试行),探索加强对电商平台和专业市场的指导和管理,开展电商企业知识产权保护培训,及时处理知识产权纠纷。

(六)完善版权服务体系,开创版权产业发展新格局

  坚持把新发展理念贯穿版权工作全过程和各领域,不断完善版权管理体制机制,激发优质版权作品创作活力,促进文化和科学事业繁荣发展。一是积极完善版权服务体制机制。持续提升全社会版权意识,不断扩大我市版权示范单位、版权服务工作站的数量和服务范围,推动我市版权事业和产业高质量发展。二是提升著作权登记的社会服务水平。加大作品登记宣传力度,全面提升著作权登记数量、质量;进一步完善版权确权、授权和交易机制,注重版权资产管理,提升版权交易水平,促进版权转化运用,推动版权产业特别是核心版权产业高质量发展。

二、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是推进《天津市知识产权保护条例》贯彻落实。以市知识产权战略领导小组名义,推动市人大对《天津市知识产权保护条例》实施情况检查指出问题的整改措施落实。制定年度推进计划,深入各区基层执法单位,以案说法,巡回宣讲《天津市知识产权保护条例》,开展知识产权执法法律适用指导工作。

二是完善知识产权大保护工作格局。加强知识产权保护重点部门协调联动,组织相关部门制定出台加强知识产权纠纷调解意见,在完善知识产权保护政策、实施执法专项行动、加强行政司法衔接、加大重点企业服务等领域深化合作,建立常态化工作交流协作机制,织密全市知识产权大保护工作网络。

三是畅通快保护通道。积极发挥市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和滨海新区知识产权保护中心的作用,为我市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等重点产业提供专利快速审查、快速维权一站式纠纷解决方案。

四是打造严保护的高地。加强国家会展中心等重点流通领域知识产权保护服务,指导各区局持续加大知识产权行政执法力度,严格实施《天津市知识产权保护条例》,加大宣传力度,推动惩罚性赔偿制度的适用。

五是助力中小企业专利转化实施。加强政策联动,形成工作合力。联合市教委、市工信局,以市场需求为牵引,依托示范试点高校、科研院所和大型国有企业,通过互联网+大数据手段分析筛选高校、科研院所未实施的沉睡专利和大型国有企业现有的专利技术,借助知识产权交易平台向中小企业转移转化。

六是优化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服务环境。支持构建天津市知识产权金融公共服务平台,积极推进金融机构、知识产权评估等服务机构、园区及企业的信息交流、工作对接。引导知识产权评估、担保、法律等专业服务机构积极开展工作,帮助企业提升利用知识产权进行融资的能力。

市科技局围绕提案做好相关工作。一是构建“1+4”高水平技术转移体系。以市级科技成果交易平台为核心,发展区域、高校院所、行业、服务等四类技术转移机构,构建与国内外技术市场互联互通的技术转移网络,推动知识产权交易等成果转化活动。二是完善技术产权交易服务。组织天津市产权交易中心编制挂牌交易指引,面向全市发布,方便高校、科研院所、科技企业等各方主体在天津技术交易平台进行知识产权交易,促进知识产权等创新成果的流动流转和价值实现。

  

2022年5月20日  

  

工作人员:张利民                                     联系电话:  23377157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