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政协第十四届五次会议第0499号提案的办理答复
来源:天津市市场监管委 发布日期:2022-06-15 09:49

                                                                              类    别:A

                                                                              签发领导:戴东强

                                                                              公开属性:公开

  

曹平委员:

    您在市政协十四届五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提高商业秘密的保护力度的议案》,经会同市公安局研究答复如下:

    市市场监管委会同市公安局、市知识产权局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不断加强商业秘密等知识产权保护,维护企业核心竞争优势,积极探索商业秘密等知识产权保护方式,推动构建商业秘密保护体系,进一步提升工作的系统性、规范性及法治化水平。具体工作情况如下:

      一、监管与服务并举,提升商业秘密保护水平

    (一)创新宣传方式,加大商业秘密保护宣传力度。充分利用短视频、微博、微信公众号等方式,加强商业秘密保护法律法规、专业知识宣传解读,增强全社会对商业秘密保护的认知度,形成商业秘密保护的良好社会氛围。

   (二)组织指导区市场监管局深入企业,开展《反不正当竞争法》商业秘密保护宣传培训和咨询服务。指导企业正确认知商业秘密范围,建立和完善保密协议等商业秘密保护内部管理制度,激发企业创新活力,维护企业核心竞争力。结合本地实际,开展商业秘密保保护联系单位建设,截至目前,共建立商业秘密保护联系单位229家。

   (三)印发《市市场监管委关于对推动商业秘密保护基地建设工作的指导意见》。以我市“1+3+4”现代产业和创新产业为重点,从保护企业创新创造成果、提高企业自身保护商业秘密能力出发,协同发挥企业、行业主管部门、政府监管部门、产业园区或行业协会等各方优势,推动构建“七个一”天津特色商业秘密保护体系,建立健全商业秘密保护长效机制,为企业创新赋能,为企业发展壮大、实现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环境。现已完成商业秘密保护工作指引和商业秘密保护工作制度汇编的编制工作。目前,正在筹备建立本市商业秘密保护专家库,启动商业秘密保护基地建设工作。

   (四)开展商业秘密保护创新试点申报推荐工作。为进一步深化我市商业秘密保护工作,突出商业秘密创新试点示范引领作用,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创造力,推动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根据《市场监管总局关于印发全国商业秘密保护创新试点工作方案的通知》精神和市领导批示要求,市市场监管委组织指导各区进行开始商业秘密保护创新试点申报工作。

   (五)严厉打击侵犯商业秘密违法行为。近两年,组织指导区市场监管部门查处2件侵犯商业秘密行政案件,联合公安部门利用大数据手段查办一件跨国侵犯商业秘密案件。

     二、完善工作措施,提升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水平

    (一)完善知识产权大保护工作格局。加强知识产权保护重点部门协调联动,组织相关部门制定出台加强知识产权纠纷调解意见,在完善知识产权保护政策、实施执法专项行动、加强行政司法衔接、加大重点企业服务等领域深化合作,建立常态化工作交流协作机制。2020年3月8日,市知识产权局和市司法局联合印发《关于加强知识产权纠纷调解工作实施方案》,建立起覆盖全市各区域和重点行业领域的知识产权调解工作体系,形成人民调解、行政调解、行业调解、司法调解多种渠道顺畅并行的工作格局,助力打造全市知识产权保护高地和创造运用强市。印发《天津市专利行政执法指导手册》,指导各区局做好包括商业秘密在内的各类知识产权保护工作。

   (二)加大知识产权人才培养力度。开展知识产权专业化培训,印发知识产权基本知识“明白纸”,组织以基层市场监管所人员为主的知识产权轮训,普及知识产权基本知识及专利、商标执法技能。帮助企业开展知识产权人才培养,加强知识产权智库建设。

   (三)加大知识产权宣传力度。坚持正确舆论导向,构建内容新颖、形式多样、融合发展的知识产权文化传播矩阵,发挥报纸、公众号、网站等传播作用,丰富宣传形式,加强媒体联动,增强宣传效果。及时整理挖掘我市先进企业和企业家知识产权保护案例予以宣传报道。开展青少年知识产权教育。组织策划“4.26”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培育更加浓郁的知识产权文化。

   (四)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强化商标专用权保护工作。指导各区局加大行政执法力度,组织好各项专项行动,坚持线上线下同步治理、同步保护,对群众反映强烈、社会舆论关注、侵权假冒多发的重点领域和区域,要重拳出击、整治到底、震慑到位。一是持续推进驰名商标和老字号商标品牌的保护工作。充分利用好编制的《天津市驰名商标保护名录》和《天津市老字号商标品牌保护名录》,加大以驰名商标、老字号商标品牌为重点的商标专用权保护工作,持续推进驰名商标、老字号商标品牌保护专项行动,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二是持续推进抗疫防护用品、农村食品等重点商品的保护工作,贯彻落实好《农村假冒伪劣食品整治行动方案(2020-2022)年》,特别是加大地理标志和涉农商标、集体商标、证明商标的保护力度,结合地理标志产品区域性、季节性特点,加强针对性保护,助力乡村振兴。三是加强元旦春节、五一、中秋国庆等重要时间节点的监管和治理工作,维护权利人和消费者合法权益。四是加强奥林匹克标志、官方标志、特殊标志的保护工作,持续推进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奥林匹克标志知识产权保护专项行动。四是严格规范商标申请行为,严厉打击不以使用为目的的恶意商标注册行为和代理行为,及时处置上级交办的恶意商标注册等违法想为线索。

   (五)加强商标规范使用的监管工作。聚焦商标印制、商标规范使用、商标代理机构和生产流通各环节,推进商标管理中的“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各区局要统筹做好“双随机、一公开”计划安排、组织实施工作,统筹做好年度检查计划制定、动态完善检查对象名录库、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用好“双随机 一公开”监管系统,积极组织完成商标规范使用、地理标志证明商标集体商标规范使用、商标印制管理和商标代理机构的管理等四项检查事项检查工作。

   (六)强化商标代理机构的监管工作。持续推进“蓝天”行动,贯彻落实好即将出台的《商标代理管理办法》,各区摸清底数、建立台账、强化指导,建立健全商标代理行业长效监管机制,大力整治恶意代理和采取不正当手段招揽业务行为,引导申请人依法申请商标注册,引导商标代理机构依法从事商标代理业务。

    三、加大刑事打击力度,震慑侵犯商业秘密犯罪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市公安局紧紧围绕“建立完善知识产权保护协作机制,加大执法保护力度,构建知识产权大保护格局”开展各项工作,特别是对侵犯商业秘密犯罪涉及的“鉴定难”“取证难”等难点问题,加强与产权保护部门和检法机关的沟通会商,开展针对性研判,并结合“昆仑”“剑网”等系列专项行动,坚持多措并举,不断强化此类案件查办工作,取得了一定工作成效。去年以来,市公安局成功侦破2起侵犯商业秘密案,累计抓获5名犯罪嫌疑人,对此类犯罪形成了有力震慑。

    四、下一步工作措施

    市市场监管委将进一步发挥反不正当竞争联席会议协调机制作用,会同公安等部门加大商业秘密侵权行为打击力度,以“1+3+4”现代产业和创新产业为重点,通过开展商业秘密保护创新试点工作,用三年的时间,在制度建设方面有所创新,在保护机制方面形成合力,在执法办案方面锻炼队伍,建成一批商业秘密保护基地和示范企业,推动构建“七个一”天津特色商业秘密保护体系,不断提高治理水平和保护效能,推动商业秘密保护工作再上新台阶。

    市公安局将立足打击主业,对侵犯商业秘密犯罪坚决做到重拳出击、依法严惩,通过高效履行打击职能,助力我市营商环境不断优化,持续做好以下几项工作:一是强化专项打击,时刻保持严打高压震慑态势。坚持以“昆仑”“剑网”等系列专项行动为抓手,开展常态化专项打击整治工作,紧密结合《刑法修正案(十一)》对侵犯商业秘密犯罪部分的修改内容,充分运用法律手段,建立实用侦办模式,对各类侵犯商业秘密的犯罪行为坚决做到重拳出击、依法严惩。同时,按照“以审判为中心”的侦查原则,加强与检法机关的沟通会商,及时解决侵犯商业秘密案件侦办过程中存在的难点问题,提升打击整体质效。二是强化警企协作,切实形成助企维权工作合力。经调研掌握,我市目前在册的高新企业共有7420家。对此,市公安局将以我市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新企业、“老字号”企业、行业领军型企业和“孵化器”型企业为重点,组织开展商业秘密保护培训,指导企业树立守法用权、依法维权、杜绝侵权的意识,进一步提升企业市场竞争力,推动产业链健康可持续发展。同时,继续与相关重点企业保持良好沟通,结合工作实际与企业签订《警企备忘录》,为企业表达诉求开启“绿色通道”。三是强化普法宣传,营造良好社会营商环境。坚持将普法宣传与打击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通过以案释法教育广大群众、警示不法分子、震慑违法犯罪,不断增强全社会保护商业秘密的意识。同时,充分利用“3.15”“4.26”等时间节点和“质量月”等宣传活动,创新方式方法,多渠道、多角度宣传侵犯商业秘密的表现形式及对企业造成的严重危害,积极动员广大群众主动参与打击治理侵犯商业秘密犯罪工作,为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奠定法治基础。

  

  

                                                                             2022年5月20日

  

工作人员:张利民                                                         联系电话:23377157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