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政协第十四届五次会议第0510号提案的办理答复
来源:天津市市场监管委 发布日期:2022-06-15 09:57

                                                                               类    别:A

                                                                               签发领导:戴东强

                                                                               公开属性:公开

  

王殿禄委员:

    您在市政协十四届五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推进建立包容审慎监管模式的提案》,经会同市司法局研究答复如下:

    一、积极探索推进包容审慎监管模式,建立轻微违法行为容错机制

    为深化“放管服”改革,打造宽松便利、开放包容、公平竞争的营商环境,特别是在常态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我市不少企业面临着收入大幅减少、现金流压力急剧攀升困境的情况下,市市场监管委全面推进包容审慎监管方式,于2020年5月8日,在全市市级部门中率先发布了《天津市市场监管领域免罚清单》,制定了50项轻微违法行为的免罚条款,截至目前已免罚案件1690件,释放市场主体活力,推动我市经济持续高质量发展。在此基础上,市市场监管委对标《国务院关于开展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工作的意见》和《天津市对标国务院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工作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若干措施》的要求,今年拟出台“市场监管领域不予实施行政强制措施清单”,进一步践行包容审慎监管理念,为企业纾困解难,助力企业平稳健康发展。

    二、深入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市市场监管委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制定《天津市市场监督管理委员会关于贯彻市场监管总局42号令的实施意见》,贯彻落实市场监管总局新修订实施的《市场监督管理行政处罚程序规定》《市场监督管理行政处罚听证办法》,进一步规范市场监管领域行政处罚程序和听证程序,保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坚持把握好自由裁量尺度,切实将“说理式”执法贯穿执法过程始终,要求执法人员在每一个行政处罚案件中,要把行政处罚“法理”“事理”“情理”讲清楚、说明白,使相对人认识到其行为违反了法律法规、社会规范、道德要求,从而认知违法行为的社会危害性,避免简单粗暴执法。

    三、转变监管方式,全面落实“双随机、一公开”监管

    市市场监管委持续推动运用“双随机、一公开” 监管方式替代日常巡查、检查和排查,及时出台《天津市随机抽查事项清单(2022年版)》,提升部门联合抽查便利性与覆盖面,推进联合奖惩自动化,打造“无事不扰”的联合检查机制。目前按照市场监管总局部署,我委正在推进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管理工作,推进“通用+专业”的分级分类监管机制,实现“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管理”与“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有机融合,年底前对本市全量企业实施信用风险分类管理。

    四、统筹法律服务资源,助力我市企业健康发展

    市司法局联合市工商联制定出台《关于推进民营企业“法治体检”常态化的实施意见》,明确律师为民营企业提供法律服务的主要任务和具体举措,积极推进民营企业“法治体检”常态化、制度化。在此基础上,聚焦疫情防控下的企业法律需求和民法典的颁布,与市工商联先后联合印发《关于深入开展民营企业“法治体检”活动服务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的通知》《关于以学习宣传民法典为重点持续推进民营企业“法治体检”活动的通知》。2021年,联合市工商联制定印发《关于建立律师事务所与工商联及所属商会联系机制的实施方案》,组织百家律师事务所与商会“一对一”结对,共同开展“五个一”法治体检专项活动,推动实现律师事务所与市、区两级工商联及所属商会全部建立联系合作机制。全市每年有百家律师事务所的千余名律师通过举办法治讲座、参与协助公司治理、出具“体检报告”等形式为企业、商会提供法律服务。下一步将在总结优化既往“法治体检”活动经验基础上,继续以企业实际法律需求为导向,持续深入推进民营企业“法治体检”活动常态化,帮助企业防范法律风险,维护合法权益,加快纠纷解决,健全规章制度,促进依法经营,将法律保护关口进一步前移,不断为市场主体健康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2022年5月20日

  

  

工作人员:张利民                                                          联系电话:23377157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