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政协第十四届五次会议第0534号提案的办理答复
来源:天津市市场监管委 发布日期:2022-06-15 10:01

                                                                                类    别:A

                                                                                签发领导:戴东强

                                                                                公开属性:公开

  

李琳梅委员:

    您在市政协十四届五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加快推动天津创新型城市建设的提案》,经会同市科技局、市财政局研究答复如下:

    一、已开展的主要工作

    目前,我市共有中央驻津科研院所60家,拥有一批引领专业技术发展方向、支撑行业技术进步的龙头单位,是天津科技创新的主力军,在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电子信息等领域产生了一大批重大科技创新成果,带动了天津在相关领域的技术提升,促进了产业发展,为天津市科技、经济和社会发展提供了重要的科技支撑。

    一是充分发挥驻津国家级科研院所主力军作用。中央驻津科研院所是实力强大的“国家队”,在培育新策源地和战略科技力量中扮演关键角色。驻津院所在国家重大水利枢纽工程、港珠澳大桥开通、“天问一号”火星探测器、“嫦娥”号登月等国家重大创新工程均作出重要贡献,不仅有力推动了科技创新的重大突破,而且凭借其雄厚的科技力量、丰富的高端科技资源、高效的创新成果转化能力和对相关行业强劲的引领带动作用,为我市创新策源提供强力产业引擎和机构基础。

    二是支持驻津国家级科研院所积极参与我市科技计划项目申报,鼓励其将先进技术成果在津转化落地,在项目申报、技术合同登记等方面均享受与在津注册其他单位同等待遇。

    三是积极推动驻津国家级科研院所建设创新平台。我市鼓励和支持中央驻津院所建立产业化基地、实施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如推动海淡所建设天津市海水资源利用技术创新中心、依托中科院工业生物研究所建设生物制造谷、依托中国医学科学院血液学研究所打造“细胞谷”、依托中汽中心推进新一代汽车技术产业发展,一方面壮大驻津院所自身研发创新实力,同时聚集带动区域产业发展,为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高质量科技供给。

    一直以来,市财政局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以及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积极做好经费保障,支持我市标准化工作高质量开展。 2021年,为推动我市实施标准化战略,进一步发挥标准化在助力高技术创新、促进高水平开放、引领高质量发展等方面基础性、战略性和引领性作用,市财政积极配合市市场监管委修订印发了《天津市标准化资助项目与资金管理办法(试行)》,标准化资助项目由一类扩展为七类,资助对象为依法在本市注册登记的企业、事业单位和社会组织。当年市财政局共拨付330万元,相应资助五类标准化资助项目69项,涉及标准制修订、中国标准创新贡献奖、承担国际标准化专业技术委员会工作、企业标准“贡献奖”、国家标准化试点示范项目。

    自2015年以来,国务院印发了《深化标准化工作改革方案》,当年,我市也印发了《天津市实施千项标准行动计划打造天津标准高地的工作方案》为推动我市实施标准化战略提供了政策依据。为此,我市成立了天津市标准化委员会协调推进全市标准化工作。与驻津单位承担的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TC)加强了沟通合作建立了密切联系。为激励我市单位及广大标准化工作者的进取精神,发挥标准化在助力高技术创新、促进高水平开放、引领高质量发展等方面基础性、战略性和引领性作用,2017年,市市场监管委会同市财政制定印发了《天津市标准化资助项目与资金管理办法(试行)》,对本市注册登记的企业、事业单位和社会组织主导制修订的国际标准、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等给予资金资助。2021年又对该办法进行了修订,将标准化资助项目由主导制修订标准一类扩展到主导制修订标准、中国标准创新贡献奖、承担国际标准化专业技术委员会工作、企业标准“领跑者”、国家标准化试点示范项目等七类,资助业务范围进一步拓宽。

    二、下一步的工作措施

    市科技局:下一步,市科技局将继续指导天津市科技协作促进会沟通联系中央驻津科研院所并做好服务,积极支持中央驻津科研院所与我市企业开展项目合作、协同攻关、共建研发转化基地等,加快科技成果在津转化,充分发挥中央驻津科研单位引领和示范作用。

    市财政局:设立标准化项目资助资金充分调动了我市企业参与标准化工作的积极性,进一步提升和优化营商环境,同时在推动高质量标准供给、京津冀区域标准化协同发展、激发市场主体强化标准实施、提升标准质量和水平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使标准化对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性、战略性、引领性作用得以进一步发挥。市财政局将配合市市场监管委密切关注国家最新要求及先进地区的做法,加强调查研究,适时修订完善《天津市标准化资助项目与资金管理办法(试行)》,进一步助力标准化在我市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市市场监管委:按照市委、市政府以及总局工作要求,以落实《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为契机,配合立法部门加快出台《天津市标准化条例》地方性法规,为全市标准化工作加强顶层设计和提供法制保障。同时积极采纳您提案中提出的“修订《天津市标准化资助项目与资金管理办法(试行)》等规章制度,将驻津单位纳入资助范围”的建议,密切关注国家最新要求并对标对表其他省市借鉴其经验做法,适时完善资助政策,为驻津单位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助力天津高质量发展。

                                                                             2022年5月20日

  

工作人员:张利民                                                             联系电话:23377157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