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政协第十四届五次会议第0738号提案的办理答复
来源:天津市市场监管委 发布日期:2022-06-15 10:19

                                                                           类    别:A

                                                                           签发领导:戴东强

                                                                           公开属性:公开

杨晖委员:

  您在市政协十四届五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我市加强网络案件涉案企业资金账户查冻扣异地协作的提案》,经研究答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冻结违法企业资金账户的情形

    目前,依市场监管部门职权范围,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规定,在市场监管案件查办过程中,对涉案企业资金账户实施冻结的情形只存在于打击传销类案件。

    (二)建立工作机制

    一是打击传销案件机制建设。为有效打击传销违法行为,自2007年9月起我市建立了打击传销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现有成员单位21家,联席会议办公室设在市市场监管委,主要负责研究和部署全市打击传销工作,积极协调解决涉传领域工作中的重大疑难问题,完善打击传销工作机制,在打击传销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近几年,全市共捣毁异地聚集式传销窝点213个,遣散传销人员两千余人,行政拘留64人,罚没款共计两千余万元,传销现象在我市得以有效遏制。

    二是京津冀执法协作机制建设。近年来,市市场监管委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从严对标对表党中央、国务院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依托京津冀市场监管执法协作机制,积极推动京津冀协同联动执法。随着京津冀经济一体化的建立,我委积极推进京津冀协同联动联合执法。2021年6月,与北京市、河北省市场监管部门签署合作协议,正式搭建了京津冀市场监管部门“1+N”执法协作体系,即围绕1个框架协作机制,逐步实现多个子领域、多个层次协作,为具体领域实施联合执法协作提供了制度保障,进一步提升了京津冀市场综合执法能力水平。

    二、打击传销类案件管辖现状

    在实际执法实践中,市场监管部门在接到涉传案件线索后对管辖权的处理一般有以下两种方式:

    方式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第二十条“行政处罚由违法行为发生地的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具有行政处罚权的行政机关管辖。法律、行政法规另有规定的除外”的规定,办案单位只能管辖当事人在该管辖区域内的涉嫌违法行为。

    方式二:我国实行地域管辖,即以违法行为发生地管辖为基础,以级别管理、指定管辖为延伸和补充的行政管辖制度。而违法行为发生地,实际上包括违法行为实施危害结果发生地。

    网络传销类案件,从操作层面上讲,其实施地主要包括:组织者的操作地、网站服务器所在地、参加者操作地、参加者交纳“入门费”地和领取“奖金”地、上线人员收取钱财地和发放“奖金”地。

    由于互联网具有地域跨度大、传播范围广、受众分散、全球性、无界性等特点,使得网络传销行为隐蔽性强、交易行为虚拟化、参与主体分散、地域跨度广且界限模糊,无法用地域管辖来很好地规制。对此,原国家工商总局制发了《工商总局关于进一步做好查处网络传销工作的通知》,明确规定网络传销案件由违法行为发生地市场监管部门负责查处。涉及多个地域或者违法行为发生地不易确定的网络传销案件,由最先立案的市场监管部门或者主要违法行为发生地市场监管部门负责查处。发生争议的,按照有利于案件打击处置、保证案件公正处理的原则协商解决;协商不成的,由共同上一级市场监管部门指定有关市场监管部门立案查处。重大、疑难网络传销案件,由市场监管总局指定管辖。在各地执法实践中,谁先立案,谁就具有对整个案件的处罚权。                

     三、下一步工作举措

    (一)强化协调配合

    在涉传案件查办过程中进一步强化与公安、检察院、法院、通信管理、金融、人民银行等部门的协调配合,借助公安部门的技侦、网监、人员控制等手段进行调查取证,借助法院对涉案资金及时采取冻结等强制措施,保持与金融部门的沟通联系。同时,不断深化与各地市场监管部门的沟通合作渠道,不断为外地企业涉津案件提供协查帮助,为本地企业异地涉案搭建配合平台。

    (二)细化管辖归属

    市市场监管委一直以来,积极建议市场监管总局层面进一步细化涉传案件的管辖权归属,以法律效力更高的形式明确各地执法机关对涉传案件的管辖范围、程度及争议的解释,避免因地方保护、趋利执法等因素造成属地市场监管部门不愿管,外地市场监管部门跨省管的尴尬局面。

   (三)继续做好京津冀执法协作工作

    一是积极推动跨区域执法信息共享工作,包括在本辖区内发现的带有普遍性、行业性的问题;本辖区政府关心、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在执法领域发现的新的突出问题等,不断加强执法工作交流,发挥联席会议办公室作用,推动京津冀执法信息资源共享。

    二是积极推动区域执法协作向基层、向一线延伸,建立多元化、多层级的区域协作机制,为长期稳定合作提供机制保障,形成紧密配合、高效运转的区域协作体系。

    三是积极推动《京津冀市场监管执法协作框架协议》中第十二条“京津冀市场监管部门积极推动证据互认。三地市场监管部门在办理行政执法案件时,依职权调查收集的各类证据材料,包括现场检查笔录、询问笔录、检验检测报告等,符合法律法规规章关于证据规定的,原则上各市场监管部门互相认可,可互相援用,必要时可实地核查证实”的规定贯彻落实。     

                                                                        2022年5月20日  

工作人员:张利民                                                         联系电话:23377157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