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政协第十四届五次会议第0810号提案的办理答复
来源:天津市市场监管委 发布日期:2022-06-15 10:28

                                                                                 类    别:A

                                                                                 签发领导:戴东强

                                                                                 公开属性:公开

王邦茂委员:

  您在市政协十四届五次会议上领衔提出的《关于减少食物浪费的提案》,经会同市商务局、市文化和旅游局研究答复如下:

     一、相关工作开展情况

(一)督促餐饮服务经营者落实反食品浪费措施

一是市市场监管委组织各区局开展全市餐饮服务经营者食品安全检查,全面排查餐饮环节食品安全风险隐患,督促餐饮服务经营者将节约光荣、浪费可耻作为企业文化和经营理念,加强科学化管理,积极开展反食品浪费相关工作。利用“餐饮红黑榜”、“你我同查”等活动对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和“光盘行动公筷公勺”落实到位的餐饮服务经营者红榜表扬,对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和“光盘行动公筷公勺”落实不到位单位黑榜曝光。

     二是主动约谈两大网络订餐平台,要求其调整功能设置,以显著方式提示消费者适量点餐、理性消费。监督督促入网餐饮服务经营者在餐品浏览页面标注餐品分量、规格、建议用餐人数等信息。目前,“美团”“饿了么”两大网络订餐平台均已调整功能设置,提示消费者适量点餐。

    三是加大反食品浪费法学习宣传力度。组织主体业态为社会餐饮服务经营者、单位食堂(学校食堂)、中央厨房、集体用餐配送单位的从业人员以及食品安全管理员通过“天津市餐饮从业人员培训考核平台”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天津市反食品浪费若干规定》,增强制止餐饮浪费意识,主动引导消费者按需适量点餐。

    (二)建立健全了餐饮行业制止餐饮浪费工作机制

    市商务局建立健全餐饮行业制止餐饮浪费工作机制,包括常态化推动、督导和宣传机制。会同市市场监管部门,制定并发布了《绿色餐厅建设规范》(地方标准),明确了将杜绝餐饮浪费、禁止使用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用品列入绿色餐厅建设规范标准。餐饮行业反对浪费意识不断增强,品牌企业发挥带头作用,纷纷通过反浪费提示、提供小份可选餐食、鼓励光盘行动等措施,尽到制止餐饮浪费的社会责任。餐饮行业协会有效发挥行业促进作用,发出行业倡议,开展公益宣传,引导行业自律,营造了餐饮行业反对浪费的良好声势。

    按照2021年市人大发布的《天津市反食品浪费若干规定》,市商务局发挥餐饮行业主管部门职责,制定并印发了餐饮行业制止餐饮浪费六项行为规范,包括:执行节约用餐提醒提示制度,提供小份餐食的可选服务,为消费者提供剩食打包服务;明示菜品份量,主动提示适合消费者人数的用餐量,杜绝诱导超量点餐等。对提供自助餐服务的,要求应当明示用餐规则,提醒消费者按需、少量、多次聚餐。消费者超量聚餐的,由消费者按照用餐规则付费后打包,收费标准应当明示。目前,我市自助餐厅经营者,均采取明示并提前收取一定额度的反浪费押金等措施,提示消费者按需取餐、避免浪费。

    二、下一步重点工作

    一是市市场监管委将进一步严格监督检查,守牢安全底线。继续加大《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和《天津市反食品浪费若干规定》贯彻执行力度,紧密结合日常监督检查工作,实现食品安全和反食品浪费执法工作高效并行推进,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社会氛围,树立勤俭节约、反对浪费的良好社会风尚。

    二是市商务局将加强餐饮行业反浪费宣传,市区两级商务主管部门,把餐饮行业反浪费列入企业调研、行业执法等工作的固定宣讲内容,坚持餐饮行业反浪费,处处讲、事事讲,推动餐饮行业落实反浪费规定。强化餐饮行业节约意识养成,会同餐饮行业协会,开展绿色餐厅评选,引导餐饮企业广泛参与,树立绿色经营理念和反浪费行业标杆。

    三是市文旅局将要求各区文化和旅游部门、各文化和旅游企业要增强工作的积极性和自觉性,增强行业发展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工作措施,把制止餐饮浪费行为落到实处。引导旅行社从业人员和广大游客逐步养成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习惯。要求旅行社在旅游团队出团前对游客进行文明用餐提示,督促游客在旅游过程中节约饮食、绿色消费。要求旅行社注重团队游客用餐设计,加强和团餐供应商的沟通,在团餐设计预定时要充分考虑游客不同的用餐习惯、用餐量以及健康营养等要求,科学、合理制定团餐产品。提倡“光盘行动”,对游客不文明用餐行为及时进行劝导。在星级饭店、A级旅游景区等公共场所的入口处、餐桌上等醒目位置摆放“文明用餐、反对浪费”的提示牌,并依托微信公众平台等渠道广泛开展“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宣传,倡导简约适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市、区两级文化和旅游管理部门要进行联动,采取明查暗访的形式,对星级饭店、A级景区和旅行社开展明查暗访,加大检查督导力度,并结合文旅企业疫情防控检查工作,融入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内容,禁止餐饮浪费行为,规范文旅企业经营行为。

                                                                          2022年5月20日  

工作人员:张利民                                                          联系电话:23377157


附件: